最高检党组举行专题会议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

发布时间: 2019-08-23 14:26:29   作者:成都检察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836

 

 

 

最高检党组举行专题会议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

对照检查触及灵魂 相互提醒辣味十足

张军出席 中央第十一指导组副组长李五四到会指导

 

8月22日,按照中央有关要求,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举行专题会议,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机关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张军强调,要自觉对标对表党章党规的最高要求,远离底线、不触红线、向高线努力,始终做到忠诚、干净、担当。中央第十一指导组副组长李五四到会指导。

会前,最高检领导、检委会专职委员再次认真学习了党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制度》,并进行对照检视分析,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一条一条列出问题,形成了对照检查材料。

专题会议上,最高检领导、检委会专职委员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的基础上,结合学习研讨,对照党章党规,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对照查找自己不符合初心使命的问题,真刀真枪解决问题。大家还就如何进一步提高党的意识、党员意识、纪律意识,不断提高政治境界、思想境界、道德境界谈了自己的认识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个人发言之后,最高检领导、检委会专职委员互相点名道姓帮助、提醒,“精准画像”提出意见建议。尽管是“提醒”,但发言依然辣味十足,比如:在理论学习上结合实际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检察工作的重要指示还不够;主动发挥作用不够,对经手的批件有时只是圈阅,还要更多更实地提出要求、建议;积极主动担当精神不足,研究新时代新问题的针对性不足、预见性预警性不强;暮气是不是早了些,朝气还要更足;工作部署主客观都要考虑到,把握好方方面面的承载力,让部门和基层都跟上;在具体落实《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规定》《司法机关内部人员过问案件的记录和责任追究规定》《关于进一步规范司法人员与当事人、律师、特殊关系人、中介组织接触交往行为的若干规定》三个规定方面,最高检和整个系统都存在不能全面扎实贯彻执行的问题,要更深入调研,有针对性、重实效地加以解决;有些工作存在“推着干、干着看”情形,与新时代新要求和人民群众期盼还有不小距离等。会议收到了红脸出汗的效果,得到了中央第十一指导组的肯定。

张军在总结发言中强调,对照检查找差距的根本是要深刻认识党中央为什么要反复强调“全面、依规、从严”治党。无论是在思想上还是工作中,无论在八小时以内还是以外,都要自觉对照党章党规,同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问题做坚决斗争,守住初心、担起使命,始终做到忠诚、干净、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