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丨能动履职协作,推动跨区域水源保护

发布时间: 2022-07-05 17:43:44   作者:   来源:本站来源   浏览次数:285


近日,简阳市检察院联合重庆市璧山区检察院、资阳市雁江区检察院就老鹰水库饮用水水源保护公益诉讼案共同开展现场调查取证。

老鹰水库位于简阳市与资阳市雁江区交界处,是数十万居民的饮用水源地。近期,简阳市检察院通过资阳市雁江区检察院获取线索得知,老鹰水库可能存在违法垂钓、库区隔离设施被人为破坏、库区消落区违法种植、养殖等情况,两地检察机关决定开展联合调查取证。同时,针对水样提取、检测力量薄弱现状,在成都市检察院的统筹指导下,根据成渝地区检察技术相关协作办法,联合重庆市璧山区检察院共同参与调查取证。

调查取证过程中,成都市检察院技术人员采用无人机取水技术对涉案样本进行了提取、简阳市检察院与重庆市璧山区检察院在无人机现勘拍照取证方面开展技术合作、简阳市检察院与资阳市雁江区检察院联合开展现场调查取证。通过水样提取检测、询问证人及无人机现勘等调查方式对危害饮用水水源安全的证据予以固定。

调查取证后还举行了现场听证会,简阳市生态环境局、老鹰水库管理站及简阳市雷家镇政府派员参加,各单位对老鹰水库饮用水水源保护工作中的职责分工、履职情况进行了讨论,并针对发现的问题进行会商,积极推动各履职部门形成水源保护合力。省人大代表、公益诉讼观察员受邀参加活动并进行现场监督。

下一步,简阳市检察院将结合调查取证结果和听证情况向相关责任单位制发检察建议,督促履职尽责,推动保护老鹰水库饮用水水源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