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阳检察以为群众办实事助推检察履职能力提升

发布时间: 2021-09-09 14:46:53   作者:   来源:本站来源   浏览次数:554


2021年9月3日,简阳市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情况。发布会邀请了本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该院人民监督员及四川法治报等新闻媒体参加。该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秦敏担任新闻发言人。

该院聚焦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制定了“我为群众办实事15项任务”, 把党史学习教育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同推动各项检察业务工作结合起来,不断提高检察队伍履职能力与水平。

优化便民接待服务  “一站式”管理

针对检察机关管辖的控告、申诉类信访案件,材料不齐的启动“容缺代补”机制,让群众少跑路。切实落实“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工作。

聚焦群众切身事实 专项整治监督

针对在办理窨井盖案件中发现的问题,联合市井盖监管中心开展井盖问题病害专项整治监督,维护群众“脚底下”的安全。

坚持“两江同护,三水共治”专项监督,对相关行政部门办理的行政执法调查工作提供指导意见,参与共同巡查,推动建立“河长+检察长+警长”联动治理工作机制,促进长效治理,守护沱江流域生态环境。

关心关爱未成年人 筑牢安全屏障

针对托管机构食品安全、消防安全等隐患,摸排走访全市多家中小学托管机构、旅店宾馆,综合运用检察建议、联动协调等方式开展监督,与有关部门一同筑牢未成年人保护安全屏障。

精准普法心系群众 “线上”+“线下”同步

“线下”走进校园、企业、社区、乡村,与群众面对面“零距离”说法。“线上”依托官方新媒体平台开设“蒲公英普法”专栏,提供针对性强、内容丰富的音视频法治产品。

下一步,简阳市检察院将突出强化创新性、便民性、精准性三个方面,持续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不断走深走实,在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方面取得更多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