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深入倾听老人言 量身定制“平安福”

发布时间: 2021-09-16 11:43:40   作者:   来源:本站来源   浏览次数:567

“天府新区居住环境非常好,公园很多,我们老年人很喜欢到公园里散步,但有的公园休息凳设置得间隔比较远,想坐下歇歇脚却不好找,还有就是公交站配套设施对老年人候车不方便。” 

今年3月,天府新区(四川自贸区)检察院到街道社区开展“公益问需”时,不少老年人反映上述问题。检察官认为,这些虽是小事,却是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身边事,也是检察机关公益诉讼真正要解决的问题。

检察官广泛开展调查后发现,部分公交车站点和公共交通工具未在醒目位置设置老年人等重点群体服务标识,未开辟老年人候乘专区,无障碍通道设置不规范,部分公园适老化座椅不足,这些问题让老年人出行不够便利且存在潜在安全隐患。

在相关行政部门的大力支持配合下,该院实地走访了公共区域建设改造单位,全面梳理辖区在建和改造项目,就增设适老化设施的可行性与建设单位沟通,确定富民路公交站、河滨拾光公园两个在建项目作为适老化设施建设首批项目。

办案中,该院与行政部门充分进行沟通交流,双方在共同推动公共基础设施适老化建设、落实成都市“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等方面达成共识。相关行政部门高效率履职,在短时间内就与设计单位完成了项目改造设计方案修改,目前正在督促施工单位完成具体改造工作。

检察机关和行政机关还以此为契机,全力推进国家级新区高质量发展样板建设,新建区域按照“突出人文城市塑造、营造全时活力高品质人文生活”理念进行规划建设,老城区更新思路加快提升改造建设步伐。

“天府新区作为公园城市首提地,正在以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先行区为统揽,持续加快高质量建设。”该院相关负责人表示,“我院接下来将切实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并结合检察公益诉讼职能,不断推进全龄友好包容社会营建工程,为老百姓便利舒适生活提供有力司法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