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成都市检察机关积极开展宪法宣传进校园活动

发布时间: 2021-12-06 10:48:52   作者:   来源:本站来源   浏览次数:578

在第八个国家宪法日来临之际,为弘扬宪法精神,成都市检察机关积极开展宪法宣传进校园活动。

天府新区检察院

天府新区检察院“天府亮晶晶”团队带领聘请的天府职中法治宣传员,以“幸福新时代 宪法共传承”为主题积极开展宪法进校园活动。

12月1日,“天府亮晶晶”团队成员走进四川天府新区职业学校,为全校师生带来一堂“宪法与我们的关系”的宪法宣传课。检察人员作为宪法宣讲人深入浅出的讲述了宪法与未成年人的关系。课后,“天府亮晶晶”团队成员为聘任的法治宣传员进行法治宣讲小技巧的培训,受聘的“天府亮晶晶”法治宣传员主动请缨在各自班级开展主题班会等宪法宣传活动。

下一步,“天府亮晶晶”将组织法治宣传员录制“宪法”微课堂视频并在学校播放,进一步营造“学法、守法、用法”良好校园法治氛围,为提高青少年宪法和法律意识贡献检察力量。

高新区检察院

11月30日,高新区检察院东部新区办公区未检干警走进成都东部新区石盘初级中学,为全校700余名学生开展“宪法进校园”法治宣讲活动。

课堂上,检察官以法律在我们身边为主题,结合真实案例和视频,向同学们详细讲解了宪法与我们的生活、未成年人自我保护、预防校园欺凌等法律知识,促使同学们自觉形成尊崇宪法、维护宪法的观念,提高同学们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强化自我保护能力,引导其树立正确的价值观。

武侯区检察院

武侯区检察院党组书记、代理检察长伍健受聘担任四川大学附属中学新城分校法治副校长,成都市武侯区人民检察院“亮晶晶+武侯·星火”团队成员罗思洋受聘担任该校法治辅导员,并以“弘扬宪法精神 树立法治信仰”为主题开展法治教育活动。

活动中,四川大学附属中学新城分校校长古和平向成都市武侯区人民检察院代理检察长伍健、检察官罗思洋分别颁发了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的聘书。

法治辅导员罗思洋以“弘扬宪法精神 树立法治信仰”为主题,通过播放生动的动画片,使用通俗幽默的语言,宣讲了宪法的内容、宪法赋予公民的权利和义务、并以案例为基础,给同学们讲述了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和法律意识的重要性,提高同学们的宪法和法治意识,提升同学们的自我保护能力,获得了学校师生的一致好评。

成华区检察院

2021年12月1日下午成华区院检委员会专职委员周宏亮走进双庆中学,以“学习宪法和法律,做遵纪守法的文明学生”为题,结合宪法、两法向同学们普及法律知识,让同学们遵纪守法,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

2021年12月3日下午,成华区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王敏眉走进成都市四十九中枫林校区,以“成长路上,宪法护航”为题,结合宪法和办理的案件,通过以案说法的方式向同学们普及法律知识。

12月3日下午,成华区院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吴映伟走进成都市四十九中和美校区,从什么是宪法、宪法在我国法律体系中的地位等方面,向同学们介绍了宪法的概念、作用、发展历史等。

三位法治副校长通过普法课堂,让同学们明白:法是人们的行动准则,是社会关系的调节器,是公平正义的守护神。对于每一名处于人生起步关键阶段的青少年,法律也是人生的红绿灯,时刻确保同学们走在安全的轨道上。通过宪法宣讲,希望同学们养成学习法律、尊重法律、敬畏法律的好习惯,人人争当守法小公民、用法小能手、传播法治的小喇叭,在法律的约束和指挥下,努力书写自己最精彩的人生。

龙泉驿区检察院

龙泉驿区人民检察院根据本区不同年龄段学生的实际情况开展形式丰富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宪法进校园主题活动,切实提升宪法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着力加强了广大学生的法制观念,推动宪法学习热潮入脑,入心。

一是组织本区光华东山学校、成都经开区实验小学校、成都市龙泉驿区第二小学校、成都市龙泉驿区十陵中学校开展“学宪法讲宪法,争做‘宪法小卫士’为主题的国家宪法日宣传周活动,通过在操作学唱歌曲《宪法伴我成长》、在班会课上进行《学宪法讲宪法,争做宪法小卫士》的主题教育等形式,让中小学生了解宪法是国之根本,法之源泉,要坚持维护法律的统一、尊严、权威,让思想的旗帜在主流引导下飘扬起来。二是检察官走进成都大学,为大学生开展宪法宣传,为他们答疑解惑面对面普法,为他们顺利完成学业进入社会工作打牢法律知识基础。

双流区检察院

双流区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部门为进一步提升未成年人法律素养,强化未成年人法律意识,于2021年11月30日,制作了宪法普法视频《同学们,你们知道宪法吗?》,发布于双流区人民检察院当日官方微信公众号推送文章中,并联系区教育局组织全区中小学生及教师、家长观看。

该宪法普法视频针对青少年的兴趣爱好,采用了动漫的形式,以人物成长时间线的形式,介绍了从出生到退休阶段所涉及到的宪法条文,并对宪法与未成年人息息相关的规定展开了法治宣讲,用词简练,寓教于乐。

截至12月2日,该宪法普法视频共获得7433人次观看,219点赞和77在看,得到了学校、老师、学生和家长的广泛认可和一致好评。

邛崃市检察院

邛崃市检察院王芳副检察长带领未检检察官到邛崃职教中心开展宪法宣传进校园活动。

未检检察官李承恩向学生们讲解了宪法的概念和重要地位,并对国家宪法日的设立和意义进行了解读,告诉同学们宪法与未成年人的权益保护密切相关,《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法律的颁布施行均是以宪法为依据,宪法具有最高法律效力,是国家根本大法。同时结合与青少年学习、生活紧密相关的典型案例对应讲解宪法当中的相关法律规定,如何处理同学间的矛盾、如何对校园欺凌说“不”、如何防止性侵害……用一个个鲜活生动的案例,激发了学生们的兴趣,帮助学生对宪法的理解有了深刻的认知,鼓励同学们学习宪法、了解宪法、遵守宪法、宣传宪法,用宪法规范自己的行为,让学生知道宪法和法律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法律知识在生活中无处不在。

崇州市检察院

11月30日,崇州市检察院亮晶晶“向日葵”未检工作室干警作为法治副校长走进西山小学,为该校四至六年级的学生送去一堂生动的法治教育课。

课前,王校长为未检干警颁发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聘书。在随后的法治课堂上,检察干警首先通过提问“是否知道宪法日是哪一天?”引起同学们的好奇心和积极讨论,然后向同学们介绍了《宪法》是我国的根本大法,在法律体系中居于核心地位,起着统帅作用,形容《宪法》与我国其他法律的关系相当于树木的树根与枝干。课堂中,检察干警还分享了一些关于拒绝毒品、拒绝欺凌的法律知识,介绍了毒品的种类、特征及毒品犯罪的法律后果,通过真实案例向同学们讲述了吸毒和毒品犯罪的危害、校园欺凌可能引发的法律后果,告诫同学们在日常学习生活中要互尊互爱、拒绝欺凌,同时也要珍爱生命、远离毒品。同学们踊跃发言,积极互动,表现出了对法律知识的浓厚兴趣。

金堂县检察院

12月1日,金堂县院“亮晶晶·三江聚爱”未检工作室以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为载体,对辖区白果中学540余名学生开展为期一周的宪法专题宣传活动。

活动中,金堂县院未检部门干警首先向同学们讲解了宪法的地位,告诉同学们宪法与未成年人的权益保护密切相关,《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法律的颁布施行均是以宪法作为依据,宪法具有最高法律效力,是国家的根本大法。结合今年的宪法日主题,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习近平法治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传递“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理念。组织同学们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少年一代关于成长、做人、立志、创造等方面的相关寄语,传达党和国家历来高度重视未成年人的法治教育与权益保护,让同学们充分认识到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鼓励同学们学习宪法、了解宪法,遵守宪法、宣传宪法,用宪法规范自己的行为,做一个讲法治、讲文明、讲团结、讲责任的好学生,把维护宪法权威作为自己的神圣职责,接好新时代的接力棒,为建设法治社会做出自己的努力。

大邑县检察院

11月30日,大邑县检察院的检察官来到了大邑县高山小学,开展“学宪法·懂宪法”争做守法小公民宪法主题宣讲活动,全校60余名师生参加活动。

活动中,检察官用浅显易懂的语言宣讲宪法,引导同学们学法、懂法、守法、用法,检察官从宪法的效力地位到依据宪法而制定的各类法律都一一进行了介绍,特别是在对今年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两部法律上检察官和孩子们进行了热烈的探讨。检察官和同学们通过游戏互动,你问我答等环节,让孩子们对法律知识建立了浓厚的兴趣,同时检察官也列举了一些发生在孩子们身边的案例进行以案释法,引导孩子们在遇到不法侵害时,要学会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最后检察官和孩子们一起做了一个约定,让孩子们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要以法律为准绳,规范自己的行为,做一个遵纪守法的小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