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检察人丨张吉成:纵绽青春红 筑梦检察蓝

发布时间: 2021-07-16 15:01:00   作者:   来源:本站来源   浏览次数:603

  他,是金牛区人民检察院第三检察部副主任、一级检察官张吉成,以“执法为民”的情怀,他挑起严厉打击刑事犯罪的重任,用“立检为公”的坚定信念,他在三尺公诉台上镌刻出不朽检魂。八年的从检生涯中,张吉成多次被评为先进个人、优秀公务员、优秀党员;2017年荣登全市公诉人竞赛榜首,被授予“全市公诉业务竞赛标兵”称号;2018年被记个人三等功。

  八年办案使他成长为公诉标兵

  因热爱扎根检察沃土,1986年出生的湖北人张吉成,2012年研究生毕业后考入金牛区检察院。从检以来,他先后承办、领办、参与研究疑难、复杂案件700余件,对深刻影响自己从检生涯的每一案,都记忆犹新。

  2014年4月,外地前来成都运货的货车司机李某酒后与陌生人斗殴,致对方轻伤。“这是一起再平常不过的伤人案,简单提起公诉,对承办人来说是最轻松的。”但见到嫌疑人后,张吉成迟疑了。只见年近50的李某屡屡诚心忏悔,表示愿意接受法律惩罚,但想到犯罪记录会影响军队服役的儿子,李某不禁失声痛哭……

  受害人是轻伤,并已获得赔偿出具了谅解书,少则几个月的刑期真有必要吗?此时一个改过自新的机会会不会比一记重击更有效?张吉成将自己的想法告诉了前辈,在得到支持后,提交检委会研究,作出了不起诉决定。

  “我们办的不只是案子,更是别人的人生。”这句话他一直作为座右铭。事后,李某寄来的长达12页A4纸的感谢信,张吉成一直珍藏在自己左手边的抽屉里,时刻提醒自己要以高度的责任心办好每一案。

  赤子怀丹心 法律是他毕生的守护

  2018年1月,张吉成被任命为院扫黑办副主任。接到的第一个案子就是金牛区首例涉恶案件——杨某涉恶案。没有前例可循,如何认定是否涉恶、案件能否顺利起诉?这是他遇到的第一个难题。

  非法运营、争抢地盘、打击同行、强迫拉客……对照恶势力犯罪的特征,张吉成反复研读司法文件,他发现移送审查起诉的8人中,2名是被胁迫的司机,并未伙同欺压、残害百姓。经过反复核查案卷事实,提出该2人不应认定其为恶势力成员!最终他的观点得到了检委会的有力支持。

  充分阐明该团伙的涉恶本质后,张吉成以恶势力犯罪对其余6人提起公诉。但在法庭审理阶段,辩护人坚持认为,此案罪名是非法经营,属非暴力犯罪,恶势力必须包含暴力犯罪。

  如果这个观点成立,那意味着首起涉恶案件就认定错误?张吉成再一次对恶势力范围展开研究,他发现法律只是列举常见罪名,并未限定恶势力仅为所列举罪名。通过对立法目的、法律含义、条文体系的深入研究,他指出涉恶认定应从犯罪本质上把握,而不是局限于罪名。最终,起诉意见得到法院全部采纳,该案也最终被认定为恶势力犯罪案件。

  2019年初,金牛区检察院作为全省检察机关唯一代表参加全国扫黑除恶法律政策研讨会,参会人员将张吉成的观点形成书面报告提交会议,在此后出台的司法解释中,他的观点得到了认同。

  剑胆护正义 信念是他不竭的动力

  “不是黑恶势力的一个也不凑数,是黑恶势力一个也不放过!”2019年9月,金牛区院接到上级指定管辖的首起涉黑案,也是省检察院和省公安厅联合挂牌督办的骆某29人涉黑案。

  涉案人员庞杂、多起犯罪交叉、犯罪历时多年……介入引导侦查初期,办案难度就超出了想象,通过与专案组成员的通力合作,张吉成向公安机关书面提出侦查取证意见200余条。移送审查起诉后,他又同队员一起集中封闭办案60余天。最终,42起犯罪事实全部厘清,还成功追诉漏犯4人,挖掘并移送“保护伞”线索13条,引导公安机关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财物数1.6亿余元。通过与专案组成员的共同努力,张吉成促使12名成员自愿认罪签署具结书,分化瓦解了该组织。

  2020年5月30日,这一天他永远难忘,当打印完最后一份起诉书时,已是凌晨1点,看着一米多高的起诉材料,一股热流涌过他的心头——这每一字每一句都流淌着对正义的诉求。

  最大的挑战还在庭审,专案组需面对29名被告人和34名辩护人,要完成这个艰巨的任务没有捷径,必须做好扎实的庭前准备。在庭上,在他精心设计、连续追问下,被告人供诉自相矛盾、漏洞百出,最终哑口无言。7天漫长庭审后,29名被告人均被认定涉黑,1.6亿涉黑财产被依法收缴,该组织人员、财产根基也被彻底摧毁。

  “根据法律规定,我们接受指派,以国家公诉人的身份出席法庭支持公诉,并依法进行法律监督……”每当站在公诉席上说出这句无数次的开场白时,张吉成都热血沸腾,“这是我作为公诉人的坚毅和灵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