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先锋丨刘敏:“铁面柔情”的检察官

发布时间: 2021-07-14 16:42:53   作者:   来源:本站来源   浏览次数:717

  刘敏,成都市新津区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从检10余年来,其参与办理案件的办案组,多次荣获市检察院三等功,其个人也多次获得市县表彰。2019年荣获新津县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先进个人。

  “你不是法官却拥有法官一样的威严,你不是警察却拥有警察一样的威武,你是检察官,一名平凡而普通的战士,一个特别又令人尊敬的岗位,你手擎正义之剑惩凶除恶,你不畏强权反腐倡廉,你一身傲骨不惧各种诱惑,你历经风雨历练不改执着信念……。”10余年前,偶然翻到的一篇诗歌,让正在就读大学的刘敏种下了“检察梦”的种子。

  作为一名“80后”的检察官,从2010年起,刘敏便与检察工作结下了不解之缘。办案时,他竭尽全力把每一起案件办成人民满意案件;提讯时,他积极做好法治教育及思想转化工作;工作时,他善于影响和带动身边检察干警共同进步,努力将先进基层院检察院的牌子越拭越亮。

  01

  铁面无私,维护法律尊严

  “那天心情还是有点紧张,作为宣读起诉书的公诉人,没有压力是不可能的。”2012年,刘敏刚担任公诉人时的场景,令他记忆犹新。

  当年,刘敏接手办理了一起市检察院交办的案件。由于该案被告人具有一定反侦查能力,在犯罪过程中,手段极其隐蔽,在审查起诉阶段翻供,并提出排除非法证据。只要有不利于他们的供词,他们都会找各种理由为自己辩解,自以为没有留下证据的事,就抵死不认。

  为识破谎言,从受理案件起至之后的无数个日夜里,刘敏认真查阅一撂撂卷宗,严格仔细的审查案件材料,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

  为了精准高效办结该案,刘敏创造了“角色扮演”办案法。

  针对被告人可能提出的任何辩点,刘敏一会儿扮演成被告人或辩护人,一会儿又扮演公诉人,力争找到被告人翻供不符合逻辑之处,严格审查一项项证据,对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梳理,对漏洞进行补全。

  在整理了近两百页的审查报告后,在经过近百次的角色扮演后,刘敏将案件向人民法院提起公诉,并为开庭准备了充分、扎实的预案。

  最终,该案历经三天的审理,面对九名被告人和十六名律师的辩解,刘敏从容不迫应对,所有被告人均获有罪判决且无一上诉。该案的成功办理,刘敏不仅圆满完成了任务,也为刚刚开始的检察官职业生涯树立了自信。从此,刘敏的“铁面”,名声大震。

  02

  柔性执法,“润物无声”

  新年伊始,刘敏的手机收到了一条特别的短信:“刘检察官,我当上了快递员,有了稳定收入,真的感谢你们的帮助,没有你们就没有今天的我!”这条沉甸甸的短信,源于“柔性执法”,让犯罪嫌疑人李某开启全新的生活。

  2014年,刘敏在办理一盗窃犯罪案件过程中,他了解到犯罪嫌疑人李某的父亲身患重病,希望看看儿子最后一面。而当时,李某在羁押监禁中,属于累犯,并不符合变更羁押的条件,且自被公安机关挡获后,拒不配合侦查、检察工作,始终不交待自己的犯罪事实。

  为了让李某的父亲不带遗憾离开人世,出于对父子亲情的考量,刘敏还是立即向上级请示,希望能够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安排父子见面。

  得到探视的同意允许后,刘敏及时与法警队的同志联合制定安全预案,为确保安全,刘敏还与法警队的同志勘查了现场,对可能出现的危险点预先进行了排除。在确保安全后,刘敏随即出具文书将李某提解出来,会见其父亲。

  因前期准备充分,探视很顺利。李某面对自己卧病在床的父亲,潸然泪下,握住父亲消瘦的双手,发誓痛改前非,重新做人。

  探视完成后,刘敏与法警队同志成功将李某还押。刘敏这一富有人情味的安排,触动了李某内心深处最柔软的地方。

  随后,在该案后期的办理过程中,李某积极配合检察机关,并自愿认罪。

  “做一名有温度的检察官,在一个岗位上做专、做精、做细。追求内容丰富的人生,想做的就去努力实现,不等不靠不畏难。”刘敏说,这是自己的职业定位和人生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