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政协成都市委员会十五届五次 第643号提案的办理意见

发布时间: 2022-06-15 14:45:44   作者:   来源:本站来源   浏览次数:3429


尊敬的徐勇委员

首先感谢您对成都检察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我们根据您提出的关于完善以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为一体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建议的具体内容进行了认真研究和办理,现将办理结果向您报告如下:

近年来,成都市人民检察院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促进司法保护融入“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五大保护,形成综合保护合力,构建未成年人犯罪预防新模式。

一、注重监护监督,建立司法干预督促家庭监护新模式

对在司法办案中发现的监护缺失、监护侵害等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情形,全国率先探索建立强制亲职教育机制运用“督促监护令”等方式提升强制力,引入专业力量对监护人开展包含家庭沟通、亲子关系、情绪疏导等内容的亲职教育课程,弥补家庭创痕,增进亲子沟通,重塑温馨和谐的家庭环境。另外,探索将亲职教育制度延伸至由家庭教育指导需求监护人,通过改善家环境有效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或遭受犯罪侵害,督促、引导、帮助涉法未成年人监护人正确履行职责,被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家庭教育指导”形式吸纳,上升为法律规定。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结合办案开展强制亲职教育243次,双流、邛崃、蒲江等院与当地妇联建立“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站”提升家庭教育指导效果;锦江区院制定《成都市锦江区涉未成年人案件家庭监护评估办法(试行)》并以区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和权益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名义在全区印发实施,提升监护评估科学性。新都区院办理的李某涉嫌抢夺案被最高检、全国妇联、全国关工委评选为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工作典型案例。

二、注重学校保护,持续推动教育履职落实到位

一是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疏堵点、破难点,着力把落实“一号检察建议”的过程变成提升未成年人保护社会治理效能的过程坚持全面督导与重点督导相结合,通过联合实地督导、情况通报、联席会议等方式,促进齐抓共管,形成监督合力,依托派驻“校园检察室”,拓展监督线索,督促、会同建立健全校园安全保护机制20余项二是积极推动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等机制落地落实。全市217名检察官担任各类学校法治副校长分层分类、线上线下相结合,充分发挥成都检察“亮晶晶”团队人才资源优势,有序推进“亮晶晶”未检战疫”“同舟共济 检护明天”等主题活动,紧密结合受众特点,研发图书、微电影、MV、动漫、沙画、课件等,构架起体系化法治产品。联合市教育局开展“守护未来”法治教育宣传实践活动,依托教育系统平台和检察新媒体,提升法治教育水平及覆盖面,共同组织“法治进校园”优秀课程评比,形成共享资源库2022年以来进校园开展主题法治宣讲1017场次,覆盖10万余人。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网络,依托基地联动开展未成年人法治教育,提升未成年人犯罪预防的整体合力。打造“1+22+N”多元化法治教育基地网,依托基地联动开展未成年人法治教育467场,受众10余万人。个基地被评为“四川省法治教育示范基地”,成都市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被授牌“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注重内外协同,破解未成年人犯罪预防社会化难题

一是织密刑事检察网,强化打击与保护并重功能。坚持宽严有度、罚教得当,充分运用认罪认罚从宽、不捕、不诉、附条件不起诉等法定程序,落实未成年人特殊刑事政策二是依托统一集中办理,提升未成年人矫治效果。与四川省成都未成年犯管教所共建“亮晶晶”帮教平台,通过资源共享、机制共育,配合开展对未成年服刑人员、附条件不起诉未成年人等特殊群体的教育矫治,协同妥善解决一名未成年罪犯继承权保障问题。组织开展全市未成年人社区矫正履职巡回检察,发出检察建议3份,促进未成年人社区矫正执行规范化与法院、公安、司法、卫健、团委等单位,共建共享全市性的合适成年人库社会调查员服务库心理服务专家库等三个资源库目前全市库选合适成年人300余名、社会调查员130余名、心理服务专家30余名,均具备专业知识背景及实务工作经验构筑“检、校、企、社”全方位、多元化的帮教观护基地14个,30余名涉罪未成年人先后顺利结业、实现稳定就业,重新回归与多部门联合,促推社会综合治理水平。着眼未成年人易导致犯罪及被侵害的场所和点位。充分利用暑期、寒假等重要时段,推动宾馆、酒店、营业性娱乐场所、酒吧、网吧等场所整改。2021年以来发出检察建议12份,督促整改落实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坚持完善专业化与社会化相结合的保护体系以落实家庭教育促进法为抓手,助力良好家庭教育环境。持续抓“一号检察建议”的落地落实,加强与教育部门的沟通配合,推进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工作,深化“检校共建”。继续加强“1+22+N”多元化法治教育基地网络建设,促进全市教育基地的资源整合、提档升级。加强对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热点问题的分析研判,以公益诉讼、检察建议、专题报告等形式,提出针对性的防治对策,推动全社会形成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合力

再次感谢您对成都检察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同时欢迎您登陆我院官网www.cdjcy.gov.cn或致电12309检察服务热线,关注成都检察工作。

 

四川省成都市人民检察院

2022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