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市十七届人大第六次会议 第176029号建议的办理意见

发布时间: 2022-05-05 00:10:00   作者:   来源:本站来源   浏览次数:3277

尊敬的贾渔代表:

首先感谢您对成都检察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您提出关于

对我市红色革命(英烈)纪念场所无障碍环境建设开展检察建议或公益诉讼的建议已收悉。作为主办单位,我院高度重视,指派专人进行了认真研究和办理,现将办理情况向您报告如下

一、相关工作开展情况

(一)第176029号建议相关公益诉讼案件办理情况

我院公益诉讼检察部门作为该建议的具体经办部门,在认真研究建议的基础上,专门制定了办理建议工作方案,并报分管院领导批准后按计划实施。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是学习相关法律法规。查询、学习涉红色革命(英烈)纪念场所无障碍环境建设法律、法规及相关文件,如《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无障碍设计规范》等,了解无障碍环境建设的相关规定,为后续工作奠定基础。

二是调查无障碍环境建设情况。经成都市检察院和邛崃市、蒲江县检察院实地调查第176029号建议反映的红色纪念场所发现,红军长征邛崃纪念馆存在的无障碍环境建设问题为:馆内通道未设置无障碍坡道,参观的必经之路上有一处门洞较窄不便轮椅通过,无障碍车位设置不规范导致轮椅无法正常通过,游客中心(接待中心)旁的卫生间未按规定设置无障碍卫生间的标识牌;成都战役纪念园区存在的相关问题为:未设置无障碍厕所,一层主厅至二层副厅未设置无障碍楼梯(亦无电梯),纪念馆至大型浮雕、烈士陵园至纪念碑处未设置无障碍出入口。

三是立案和提出诉前检察建议。述红色纪念场所无障碍环境建设问题阻碍残疾人、老年人等出行,影响纪念场馆红色教育功能充分实现,因涉及残疾人和老年人权益保护,尚未纳入现行法律规定的检察机关提起行政公益诉讼领域范围,属于拓展的公益诉讼案件新领域,经报省级院批准后,邛崃、蒲江两检察院于2022年4月11日提出诉前检察建议。邛崃院建议该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依法履行公共文化设施无障碍环境建设职责,整治案涉纪念馆无障碍环境建设问题,充分发挥红军长征邛崃纪念馆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作用。蒲江院建议该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依法履行红色革命(英烈)纪念场所无障碍环境建设规划和管理工作职责,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完善相关无障碍环境建设。

(二)其他涉无障碍环境建设公益诉讼案件办理情况

除上述案件外,2021年以来,全市还有4个基层院办理了共6件涉无障碍环境建设公益诉讼案件。其中,天府新区院针对公交站台、公园等市政公共基础设施适老化建设与老年人需求不相适应的问题,充分发挥行政公益诉讼的督促、协同作用,通过圆桌会议与行政机关共商良策,共同推动公共基础设施适老化建设,相关行政机关将增设适老化设施等列入建设规划,切实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助力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相关案件入选高检院无障碍环境建设公益诉讼典型案例青羊、金牛、成华院针对盲道被商贩、机动车、共享单车等占用甚至被损毁,可能影响视力残疾人人身安全、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问题,经当地残疾人联合会论证并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意见后,向综合执法和住建部门提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行政机关履行市容秩序监管、市政基础设施养护职责,用心用情守护残障人士出行安全。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拓宽相关案件线索来源。进一步增强发现红色纪念场所无障碍环境建设问题公益诉讼线索的主动性、敏感性,切实发挥成都检察业务数据中心与12309检察服务平台、成都市网络理政社会诉求平台、大联动、微治理网格化服务管理平台一中心三平台作用,畅通线索发现渠道主动延伸监督触角,及时回应老年人、残疾人群体的需求与期待同时,加强对已经提出诉前检察建议案件的跟进监督,对不按规定整改的行政机关依法提起行政公益诉讼,用实际行动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

二是做好“双向衔接转化”试点工作。全市检察机关将按照上级检察院试点推广代表建议、政协提案与公益诉讼检察建议衔接转化工作机制的要求,在同级人大、政协机关的支持下,持续聚焦无障碍环境建设不完善造成残疾人、老年人群体权益受损突出问题,从代表建议、政协提案的宝库中挖掘案件线索,通过案件化办理,转化为公益诉讼检察建议;从检察机关制发的公益诉讼检察建议中梳理出能够借力人大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合力推动系统治理、综合治理的对策建议,通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出新的建议、提案,共同推动解决无障碍环境建设公益保护问题,实现代表建议、政协提案与公益诉讼检察建议的“双向衔接转化”。

三是提升监督成效和工作影响力。加强与退事、文体、住建等部门沟通协调,争取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建立长效机制,切实增强监督的整体性、协同性与全面性。依托成都市检察机关公益诉讼检察“益路蓉行”品牌,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代表、委员、特殊群体等参与公开听证、公益诉讼进机关、进校园、现场体验等方式,广泛宣传无障碍环境建设公益诉讼工作,扩大工作影响力。

再次感谢您对成都检察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同时欢迎您登陆我院官网www.cdjcy.gov.cn或致电12309检察服务热线,关注成都检察工作。

四川省成都市人民检察院

2022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