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市十七届人大第五次会议 闭会期间第175455号建议的办理意见

发布时间: 2021-04-01 10:51:01   作者:   来源:本站来源   浏览次数:1688

商海燕代表:

提出的关于加大对我市未成年人法治宣传的建议收悉,现将意见回复如下。

近年来,成都市人民检察院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要求,切实加强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教育引导未成年人明理向善、遵纪守法,增强自我保护的意识和能力,促进全社会更加关心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一、加强制度建设,深化校园法治宣传

搭建驻点式平台,促进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常态化运行,结合成都市法治教育工作实际,制定《成都市检察机关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实施方案(试行)》,方案包含总体要求、工作目标、工作方式、工作要求、组织保障等五个方面,成为法治进校园工作的总遵循。方案明确:两级院正副检察长应带头担任法治副校长,完成既定法治宣讲任务;根据当地法治教育工作整体情况与学校实际法治需求,从全市员额检察官、检察官助理中择优担任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重点针对校园欺凌、性侵防范、禁毒防艾等人民群众关注的内容,向全市中小学生普及相应的法律常识,进行法治警示教育,推动孩子们进一步养成遵守法律的自觉意识和良好行为习惯;充分发挥检察监督职能,推动完善校园安全管理机制,积极参加综合治理与整顿校园周边环境工作。截至目前,全市两级院219名检察官担任了相应学校的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并积极履职。市院获评全国检察机关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表现突出单位。

二、依托专业团队,持续打造优质检察法治教育产品

充分发挥成都检察亮晶晶团队优势,聚焦中心工作,提供专业、精准、优质的法律服务。一是结合学校教育理念、学生年龄结构、行为特点和法治教育需求开展精准化法治教育活动积极试点检察官法治课体系建设,如在成都市草堂小学实践五年级计划项目、在部分区县探索“9+4”绿箩法治课计划。是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充分利用寒暑假、宪法日、禁毒日、开学季、元宵节等时间节点,多形式多内容的开展主题活动,如连续多年举办的元宵节法治爱心趴小小检察官法治夏令营已成为亮晶晶旗下标志性活动。是集成制作形式多样的教育产品。紧密结合青少年受众特点,研发了各类喜闻乐见的法治图书、微电影、MV、动漫以及沙画等产品,制作完成禁毒防艾预防校园欺凌亲职教育家长课堂等精品课件,受到广大师生及家长欢迎。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及时调整更新法治教育宣传方式,有序推进亮晶晶未检战新媒体制作评比推介活动,团队制作的优秀作品被高检、学习强国相继采用推广。2020亮晶晶团队开展线上线下法治宣讲76场次,覆盖10万余人。在疫情期间通过教育部平台向全国家长直播专题法治课收获社会广泛好评。

三、注重载体创新,构建青少年法治教育立体矩阵

通过未检办案区规范化建设,专门项目规划,统筹整合外部资源等多种方式,持续推进全市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提档升级,扩大辐射影响。一是全面建成全市22个未检办案区,高标准建设一批检察机关内的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指导双流区院、金牛区院在未检办案区设立网络直播室,通过该区教育局接入教育直播平台网络,可实现远程视频授课、实时录像、上传课程、随时观看录播、与学校双向适时互动等功能,打造法治云课堂,实现对校园法治宣传的网络全覆盖。二是因地制宜,整合资源,与有关职能部门、社会团体联合共建一批综合性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与市妇联合作打造家庭教育创新实践基地;指导成华区院整合区教育局资源,在青少年综合实践教育活动中心牵头规划建设了室内室外近2000检察特色的基地版块,做实“线下”法治课堂。通过线下教育与线上辅导相结合,不断拓宽法治教育覆盖面。2019年以来,3个基地被评为“四川省法治教育示范基地”,1个基地被授牌“四川省政法系统青少年法治实践教育基地”,成都市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获评第三批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四、强化多元协同,共建青少年法治教育共同体

立足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和预防犯罪工作,推动《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落地落实。深耕家庭教育指导,改善未成年人成长环境。将刑事个案家庭教育指导有效延伸至有家庭教育指导需求的监护人,通过改善家庭监护环境,提高监护人的管教能力,有效预防未成年人遭受侵害。与市妇联会签推动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工作创新发展《实施意见》,建立家庭教育指导工作协同机制积极探索互联网+”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热线等形式,不断提升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的便利性,通过线下教育与线上辅导相结合,拓宽家庭教育指导工作覆盖面。2020以来共开展家庭教育指导548件,开展家庭教育指导率98.20%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坚持亮晶晶+”思路,统筹规范、有效整合全市未检品牌及教育资源,将执法办案、法治宣讲、机制创新、服务和创新社会治理等内容有机统一,更加专业、更加精准、更加有效地供给检察服务及产品全面加强法治教育实效。持续深入开展法治进校园、进社区等常态化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打造一批亮晶晶法治精品课程。充分利用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做好线上线下联动发展,提升基地辐射能力。

再次感谢您对成都检察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同时欢迎您登陆我院官网www.cdjcy.gov.cn或致电12309检察服务热线,关注成都检察工作。 

 

四川省成都市人民检察院

                                                                                      2021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