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检察院举行“12·4”检察开放日暨宪法宣誓仪式

发布时间: 2020-12-04 18:58:22   作者:   来源:本站来源   浏览次数:2112



12月4日,在第七个国家宪法日当天,成都市检察院举行了“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强化新时代法律监督”检察开放日活动。20余名省、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军队代表和社区群众代表走进市检察院,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领会宪法精神,了解成都市检察机关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和“七五”普法工作开展情况,并作为监誓人参加宪法宣誓活动。


代表们先后参观了法治宣传和检察品牌展示区,了解全市检察机关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学法普法用法,依法开展法律监督和建设检察文化、培树检察品牌等工作开展情况。“七五”普法期间,全市检察机关在“12.4”国家宪法日(周),开展现场普法活动120余场,活动总参与数50余万人次,解决群众反映的实际问题100余件次,累计制作发放普法资料3.4万份,努力让宪法精神深入基层、深入人心。普法形式上积极创新,开办“蒲公英”“向日葵”等乡村法治广播,常态化开展各类主题法治广播105期;未成年人检察“亮晶晶”团队连续四年举办元宵节爱心趴活动,采取寓教于乐的方式为留守儿童带去法治盛宴,让法治的光芒照亮脱贫攻坚路、守护未成年人成长路。


随后,代表们来到12309检察服务大厅、律师接待中心和“成小书”智能受案系统等工作点位,直观感受检察机关职能。“以前觉得联系检察官不容易,今天参观12309检察专线接线室,发现原来一个电话就能找到,真是很方便。”市政协委员、成都城市之窗文化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袁阳一边参观一边说着,言语中透露着一丝欣喜。



“我宣誓: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履行法定职责……”上午十时二十分,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完毕后,庄严的宪法宣誓正式开始,市检察院新任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面朝国旗,右手举拳,集体宣誓。宣誓仪式由市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邓贵杰主持,市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吕瑶到场监誓。


吕瑶检察长对新任的检察干警表示祝贺,并对长期以来关心成都检察、莅临指导监督的省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来自社区的群众代表,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吕瑶强调,人民检察院是国家的法律监督机关,肩负着全面依法治国的政治和社会使命、宪法和法律责任。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既是新时代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更是每一位检察干警的应尽职责和立身之本。她希望每一位检察干警都牢记今天的庄严誓词,牢记肩负的崇高使命和重要职责,立足首位城市检察机关的站位担当,全面提升法律监督能力水平,为成都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贡献检察力量。


“宪法宣誓以其庄严神圣的形式,展示宣誓人‘言必行,行必果’的坚定信念,通过今天的宪法宣誓仪式,我看到了检察官们的精气神!”完成宪法宣誓监誓,袁阳说出了自己的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