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检察机关“案-件比”持续降低

发布时间: 2020-11-02 11:14:29   作者:   来源:本站来源   浏览次数:2031


自“案-件比”指标出台以来,成都市检察机关高度重视该项工作,认真分析案件比指标内涵,在规范退查、延期案件上采取有效措施,2018年和2019年的刑事“案件比”指标均保持在全省最低水平。今年初,由于疫情影响,全市检察机关平均刑事案件比明显升高,在2月底甚至高达2.22。针对该情况,全市检察机关结合工作实际,认真分析原因,一方面市院各业务部门和各基层院切实加强对退查、延期案件的审核把关,严格按照高检院《关于加强和规范补充侦查工作的指导意见》,规范制作补侦提纲、切实加强对补侦效果的跟踪督查,切实避免不必要的“程序空转”,有效提升了办案效率。另一方面充分发挥“在公安机关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派驻检察室”的制度优势,提高提前介入的“精准化、实质化”,切实加强与侦查人员的沟通协调,有效解决了前端侦查阶段的案件质量问题,进一步优化了“案-件比”。全市检察机关“案-件比”自2月份以来逐月持续降低,目前已降到了1.488,低于全省平均水平,整体趋势向好。但对比全省最低的南充(1.38)仍存在差距,下一步还要继续加强工作力度,结合办案工作实际,继续把刑事案件的“案-件比”控制在合理的空间,进一步提升办案质效,提升人民群众在司法活动中的满意度和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