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牛区院首次邀请人大代表旁听有重大影响案件审查逮捕听证

发布时间: 2020-05-27 15:30:00   作者:   来源:本站来源   浏览次数:931

金牛区院持续探索实践有重大影响案件审查逮捕听证工作机制,5月26日下午,金牛区院首次邀请成都市人大代表黄国兰、成都市金牛区人大代表李鸿燕旁听一起存在定性、社会危险性争议的重大涉疫诈骗案审查逮捕听证。

此次审查逮捕听证在金牛区院审查逮捕听证室采用远程视频的方式进行。在审查逮捕听证的过程中,承办检察官梳理了双方争议焦点,引导办案民警、辩护人重点针对案件定性和犯罪嫌疑人是否具有社会危险性进行交叉询问、举证、发表意见。承办检察官针对犯罪嫌疑人的犯罪动机、是否具有履行合同的条件以及赃款去向等涉及案件定性的要素,对犯罪嫌疑人进行了详细询问。辩护人提出了犯罪嫌疑人系初犯、偶犯,已经退赔被害人的损失并取得谅解,社会危险性相对较小,建议检察机关不批准逮捕。人大代表在旁听后,一致认为犯罪嫌疑人有认罪、悔罪态度,其家属也代为退赔了被害人的损失并取得谅解,但是犯罪嫌疑人系在疫情防控期间假借出售防疫用品的名义通过互联网对多名被害人实施诈骗,诈骗数额达10万余元,诈骗所得赃款均用于网络赌博,其犯罪情节较为恶劣,社会危害性大,并且在案证据反映出还有部分犯罪事实需进一步查实,采取非羁押强制措施对于捕后的侦查工作会带来一定的影响。

在充分听取人大代表意见和评议后,金牛区院作出批准逮捕的决定,并当场向犯罪嫌疑人、辩护人、办案民警、人大代表说明批准逮捕的理由和依据。辩护人对案件定性和批准逮捕决定均无异议,并表示要积极协助犯罪嫌疑人家属进一步做好退赃退赔工作,旁听听证的两名人大代表对检察机关的决定及说明的理由和依据表示认同。

金牛区院在疫情防控期间,通过邀请人大代表参与有重大影响案件的审查逮捕听证,有效回应社会关注热点、焦点问题,增强对社会的释法说理能力,有效提升司法公信力。(据金牛区院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