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政协成都市委员会十五届三次 第84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 2020-08-10 10:30:00   作者:   来源:本站来源   浏览次数:2316

 

关于对政协成都市委员会十五届

84号提案的答复

 

尊敬的何霞委员

首先感谢您对成都检察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您提出的关于我市检察系统招考公务员应消除性别歧视”的建议,从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保障妇女全面发展等角度,对进一步加强全市检察队伍建设提出了十分中肯的意见。经认真思考、研究,现将办理结果向您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公务员招录情况。根据相关规定,全市检察机关公务员招录工作在省委组织部、省检察院的领导和部署下进行,职位设置、条件设定等方面均按照全省统一标准执行。2019年,全市共有9个基层检察院参加公招工作,设置招录职位15个,计划招录26人。其中,侦查员职位8个(限男性),计划招录18人;司法行政人员(会计)职位2个,计划招录2人;司法行政人员(宣传)职位5个,计划招录6人。设置侦查员职位并限定男性主要基于以下考虑:

一是检察机关仍赋有大量侦查职能。2018年初监察体制改革后,检察机关针对国家公职人员涉嫌职务犯罪的部分侦查职能已划转至监察机关,但随着此后《刑事诉讼法》的修订实施和全国检察机关内设机构改革,检察机关仍保留或新增有大量侦查职能,主要包括:1. 根据2018年10月新修订《刑事诉讼法》第十九条第二款:“人民检察院在对诉讼活动实行法律监督中发现的司法工作人员利用职权实施的非法拘禁、刑讯逼供、非法搜查等侵犯公民权利、损害司法公正的犯罪,可以由人民检察院立案侦查”;2. 根据2019年全国检察机关内设机构改革相关规定,刑事检察案件办理实施捕诉一体办案机制,各业务部门在履行审查逮捕、审查起诉、出庭支持公诉、抗诉,开展相关立案监督、侦查监督、审判监督的同时,还需负责对相关案件的补充侦查。

二是目前检察机关侦查人才储备严重短缺。监察体制改革完成后,检察机关熟悉侦查业务的干警几乎全数转隶至同级纪检监察部门(全市共转隶344人,市检察院转隶80人),检察机关剩余的侦查力量十分有限。为有效适应新修订《刑事诉讼法》以及检察机关内设机构改革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检察机关迫切需要通过人员招录,适当补充侦查员。

三是上级主管部门对侦查员招考条件作出了明确规定。根据省委组织部、省人社厅《关于2019年下半年公开考试录用公务员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以及省检察院《关于报送2019年全省检察机关公开考试录用公务员计划的通知》,2019年全省检察机关面向全国公开考录公务员,设侦查员、法医、司法行政人员(会计)等10种职位,其中侦查员职位明确限定为男性,主要是基于工作需要考虑:1. 从工作内容来看,侦查或补充侦查工作主要涵盖危害国家安全、危害公共安全、职务犯罪、故意杀人、抢劫、毒品等重罪案件的办理,具有较高的危险性和暴力性。2. 从工作强度来看,侦查工作大都需要长时间坚守一线,熬夜、通宵连续作战是常态,辛劳程度相对较高。

    (二)检察队伍建设有关情况。一直以来,成都检察机关高度重视女干部的引进、培养、使用。截至目前,全市两级检察院共有女性班子成员55名,约占全市检察领导班子成员总数的36%;市检察院现有女性中层领导干部26名,约占中层领导干部总数的41%,且女性领导干部配备比例近年来持续提升(近3年提高15%)。相比其他党政机关平均配备情况,检察机关的女性领导干部配备比例相对较高。

二、优化措施

综上,全市检察机关前期公务员招录工作中,设置部分侦查员职位并限制性别,主要是基于工作需要的现实考虑,不存在性别歧视问题。但实际工作中,对招考职位作出性别限制,确实可能引起社会公众的误解。结合您的建议意见,经认真研究,我们将从以下方面进一步改进提升工作。

(一)积极请示汇报。我们已就相关情况向上级主管部门作了全面汇报,力争从制度机制层面进一步提升招考工作水平,避免引起社会公众的误解。

(二)加强统筹指导。严格控制侦查员职位比例,要求各基层检察院立足工作实际需要,科学设置招考职位。对确有必要设置侦查员职位的,需就设置的理由进行充分论证说明。截至目前,全市检察机关申报的21名2021年度招录计划中,仅招录侦查员4名。

(三)发挥职能作用。检察机关肩负着通过案件办理维护男女平等、保障妇女权益的职责。我们将继续认真履职,充分发挥检察监督职能,进一步促进保障妇女权益的法律、法规和政策的实施,为落实好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积极贡献检察力量。

再次感谢您对成都检察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同时欢迎您登陆我院官网www.cdjcy.gov.cn关注成都检察工作。

                        

                                  四川省成都市人民检察院

                                      2020年7月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