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政协成都市委员会十五届三次 第621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 2020-08-20 14:09:09   作者:   来源:本站来源   浏览次数:2176

关于对政协成都市委员会十五届

621号提案的答复

 

尊敬的廖晓丽委员

首先感谢您对成都检察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我们根据您提出的检察院应当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力度的建议的具体内容进行了认真研究和办理,现将办理结果向您报告如下:

《人民检察院组织法修改后,取消了原来二审稿中“人民检察院在履行职责中发现行政机关有违法行使职权或者不行使职权的行为,应当督促其纠正”的表述但在具体检察工作中,成都市检察机关在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范围内,对行政诉讼活动实行法律监督,通过行使刑事检察、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和公益诉讼检察职权,对司法办案中发现的行政违法行为予以监督,并取得一定成效。

    一、具体做法

2019年以来,成都市检察机关充分发挥“四大检察”职能,持续加强检察内部上下联动、部门之间横向协作,强化对行政执法的监督力度,促进依法行政,共同推动社会治理。

(一)大力推进行政非讼执行监督办案,监督公正司法,促进依法行政。重从助推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强化公益保护入手,推动行政非诉执行监督全面发展。一是开展法检联合专项评查就行政非诉执行中存在的终结本次执行程序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发出检察建议35件,均已采纳并整改。二是对行政不作为导致的执行难,立案45件,发出检察建议5件,督促行政机关及时整改。三是开展专项监督活动与追究拒执犯罪相结合,及时向公安机关移送线索,监督公安机关立案侦查,推动行政处罚决定落地落实。

二)着力提升公益诉讼司法治理效能,协同推动解决社会治理难题。一是依托一中心三平台融合联动,有效对接检察关注与群众关切。借力成都检察业务数据中心与12309检察服务平台、12345网络理政平台、大联动、微治理网格化服务管理平台办理公益诉讼案件,立案22件,发出检察建议18件,重点解决行政机关虚假整改、整改不彻底不到位导致群众反复投诉、对处理结果不满意等问题。二是聚焦类型化问题,强化系统治理、源头治理功能。注重在办案中梳理公益受损区域性、类型化问题,发挥公益诉讼社会治理作用,推动区域共性问题系统治理。三是围绕中心大局开展守护绿心”“二次供水”“现制现售水”“保健市场等专项监督,助力成都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城市。

(三)持续加强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有效衔接,督促依法履职,确保法律统一正确实施。一是加强对行政执法机关移送涉罪案件的监督,避免有案不移。全市两级检察机关依托四川省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信息共享平台,深入挖掘、排查案件线索,2019年以来,共监督行政执法机关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犯罪线索277321人。二是强化刑法和行政法的有效衔接,督促行政执法机关依法履职,确保法律的统一正确实施。自“四个最严”专项行动以来,成都市检察机关主动作为,积极强化对涉食药犯罪责任人员从业禁止行政处罚落地落实的专项监督,向市场监管部门发出检察建议6份,监督对41名被判处有期徒刑以上刑罚的责任人给予终身从业禁止的处罚,确保了法律的统一正确实施。

二、下一步监督方向

(一)将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作为行政检察工作的重中之重。会同相关部门搭建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协作平台,系统梳理和深入分析行政执法中存在问题,通过制发检察建议,推动行政检察与行政执法的双向良性互动,推进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

(二)深入开展行政非诉执行监督工作。聚焦环境资源、食品药品安全、国有土地出让等重点领域,关注涉及三大攻坚战、民营企业、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等重点案件,加强行政非诉执行监督。积极与法院、行政机关、律协等合作,协调多方力量,全方位拓宽案件来源渠道。

(三)认真落实三个理念引领公益诉讼检察工作高品质发展。充分运用政治智慧、法律智慧、监督智慧努力构建共同解决公益保护难题的工作格局。践行诉前实现保护公益目的是最佳司法状态理念,推动行政机关自我纠错、依法行政。落实持续跟进监督理念,切实做好公益诉讼后半篇文章,确保诉前检察建议落地落实。

 (四)强化刑事检察监督确保行刑有效衔接。进一步发挥行刑衔接信息共享平台优势作用,主动对接行政执法机关、公安机关,避免以罚代刑、有案不移、有案不立的情况,同时注意对司法机关认为不构成犯罪的行为反向移送给行政执法机关,督促给予行政处罚,确保罚当其罪、罚当其行。

再次感谢您对成都检察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同时欢迎您登陆我院官网www.cdjcy.gov.cn或致电12309检察服务热线,关注成都检察工作。 

 

                        

                                               四川省成都市人民检察院

                                                                                                                              2020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