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两大都市圈检察机关签订“4+2”协作意见 全面提升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能级

发布时间: 2020-11-12 18:17:45   作者:   来源:本站来源   浏览次数:2428


为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化成渝检察协作,切实发挥“极核”支撑引领作用,更好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11月10日,成渝地区“4+2”检察协作座谈交流会在重庆召开。四川省成都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吕瑶,德阳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晓勇,眉山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吕皓,资阳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雷秀华,以及重庆市检察院第一分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戴仕俸,重庆市检察院第五分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杨平出席会议并讲话。


吕瑶检察长从宏观国家战略、中观工作思路、微观工作机制三个层面介绍了开展此次“4+2”检察协作的缘由,提出要突出两大中心城市的协同带动,切实发挥成都都市圈和重庆主城都市区检察机关“极核”引领作用,推动川渝检察协作行稳致远,以优质检察协作助推“双城”战略实施。


戴仕俸检察长总结了今年以来重庆一分院开展区域检察协作工作成效,并介绍了本院在此次“4+2”协作中分工牵头的四项工作基本情况,强调要树立一盘棋思想,办好共同的事;要把工作做实,办好牵头的事;要加强沟通交流,办好急事难事,共同推动协作意见落地见效。


杨平检察长在讲话中指出,此次“4+2”检察协作特色鲜明,不仅是对既有工作部署的深化,体现了六家检察院自觉服务中心大局工作的责任担当,还充分运用检察一体化机制,并对具体工作执行进行细化,有助于各项工作举措有序推进,统一区域内司法检察尺度标准,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刘晓勇检察长介绍了近年来德阳市院在服务中心大局、检察业务工作以及检察队伍建设方面的基本情况,提出将对此次“4+2”协作中本院负责分工牵头的相关工作明确具体推进时间节点,并积极支持配合完成好其余责任工作,确保各项协作任务工作落地落实。


吕皓检察长回顾了眉山市检察机关前期与重庆检察机关开展协作的有关情况,提出持续深化“4+2”检察协作需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在双城经济圈建设中作为、担当;要进一步建立健全业务协作机制,推动协作规范化、常态化;要进一步加强加深全方位的协作,共同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


雷秀华检察长介绍了资阳市院开展区域检察协作的有关情况,提出将提高站位拓展视野,高质量推进各项分工牵头项目和责任项目;坚持大案精办,将精细化的指导思想贯穿于办案全过程、协作全流程;协力平等保护民营企业,共同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更好深化区域检察协作。


次日,重庆市检察院、四川省检察院召开服务保障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工作推进会。在重庆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贺恒扬,四川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冯键等领导共同见证下,四川省成都市检察院、德阳市检察院、眉山市检察院、资阳市检察院与重庆市检察院第一分院、第五分院正式签订《成渝地区“4+2”检察协作意见》。该意见旨在积极发挥重庆主城都市区、成都都市圈检察机关“双核”引领作用,深化今年6月重庆市检察院与四川省检察院共同出台的服务保障工作举措,细化明确了18项具体协作任务,由六家检察院自主认领协作牵头任务,并明确时间节点和具体落实举措,助推川渝检察协作走深走实。


期间,与会同志一行还参观了重庆市检察院第一分院检察文化建设,并赴重庆市九龙坡区检察院、江北区检察院进行了考察调研。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