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以案说法 > 正文

不符合条件也能入学名校 家长支付的203万元“打点费”被挥霍一空

发布时间: 2022-08-16 11:06:31   作者:   来源:正义网—检察日报   浏览次数:1006


案情

为了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很多家长煞费苦心想让孩子上名校,这份焦虑导致了无病乱投医,他们花钱托人四处找关系,结果给了以升学为名进行诈骗的犯罪分子机会。

黄某的孩子正处于“幼升小”的关键阶段。2021年2月,他通过朋友介绍,认识了自称有特殊门路的关某。关某声称自己有人脉可以让不符合条件的孩子顺利入学名校,但需要打点费用。黄某信以为真,在支付了2万元后,便回家安心等待结果。

  让黄某没有想到的是,2021年2月至4月,关某利用此手段相继骗取了83名家长用于办理入学、转学的费用,涉案金额达203万余元。钱到手后,关某迅速挥霍一空。

  一直到2021年9月份开学了,黄某等多名家长也没有收到入学通知书,焦急的家长们想要询问关某,却无法联系上他,这才意识到受骗并报警。

  2021年10月,该案被移送至检察机关。经审查,检察机关认为关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虚构其有关系能为不符合条件的学生办理入学的事实,骗取他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构成诈骗罪,关某的行为不仅侵犯公民的财产权,且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部分孩子的入学时间,遂依法对关某提起公诉。今年5月12日,法院以诈骗罪判处被告人关某有期徒刑十年六个月,并处罚金10万元;责令被告人关某退赔各被害人经济损失203万余元。

  检察官提醒

  关注升学情况必须通过正规渠道,广大家长要保持清醒头脑,对于“靠关系运作”的话术保持警惕,否则就容易被套牢,造成难以挽回的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