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以案说法 > 正文

“窃听风云”

发布时间: 2020-11-11 14:47:49   作者:   来源:本站来源   浏览次数:1089


  节假日来临,久未谋面的人们都在拟定走亲访友的计划了。每逢佳节倍思亲的焦灼、明月何时照我还的急切都会让人们不自觉的放松对危险的戒备。在火车站、汽车站等人员流动性大的场所,如果你遇到“同行人”或者亲戚朋友的“朋友”主动和你搭讪,说是受亲戚朋友的委托来接站,可就要多一个心眼了,很可能你已经成为诈骗团伙的猎物。


  案 情


  和往常一样,这一天,成都东站依旧挤满了人。65岁的杨老汉和妻子从贵州到成都看望刚生完孩子的外孙女,下了火车后,到广场上给来接他的孙女婿小王打了个电话,因为车站太嘈杂,怕孙女婿听不见,他用了特别大的声音说了三遍。在听到小王表示还需要一会才能到后,杨老汉挂断电话后,和妻子在广场上找了个长凳坐了下来。


  六七分钟后,一名年轻小伙子来到了杨老汉身旁,告诉杨老汉和其妻子“自己叫小李,是小王的朋友,小王临时有事,委托他来接杨老汉夫妻。杨老汉看小伙子体面的打扮,还能说出孙女婿叫“小王”,便放下心来。


  年轻小伙子从地上提着杨老汉的行李箱就往外走。看着小伙子这么礼貌懂事,杨老汉和妻子心里一阵赞叹。紧接着,小李以手机没电为由10分钟内,用杨老汉的手机给佯装给小王打了三个电话,每次时间都很短。


  突然,电话响了,小李接了电话,急切地说:“大爷,你孙女婿开车在路上和别人发生了擦挂,和对方到交警队去处理了,对方要求他赔偿5000元,但他没有带钱。”一听孙女婿出事了,杨老汉没有任何怀疑,将随时携带的500元和银行卡给了小李。小伙子将手机还给了杨老汉后,让杨老汉大爷夫妻在原地等待,自己马上去交警队帮小王把事情处理好,随即急匆匆的消失在人流中。


  杨老汉和妻子在原处等啊等,一直不见孙女婿或者小李来,更没有等到一个电话。静下心来,杨老汉才发现手机不知何时被调成飞行模式。此时,车站里杨老汉孙女婿寻找杨老汉的广播响起。原来,杨老汉的孙女婿根本就没有出车祸。杨老汉选择了报警,同时向银行挂失银行卡,但银行卡中的8000多元已经通过ATM机被取走了。


  接到报警后,民警离开展开调查,通过调取视频监控,锁定了犯罪嫌疑人,两天后就在火车站将正在行骗的小李及其同伙抓获。经过调查之后才发现,原来所谓的小李其实是一个27岁的无业游民,之前以冒充亲友的方式共诈骗9人,涉案金额3万余元。

 

  经公安机关审讯,嫌疑人小李和同伙会挑选在出站口等走访亲友的老年人下手,在受害人打电话给亲朋好友时,让同伙在旁边听电话的内容,获取被害人及被害人亲属的名字、接站时间、地点等信息,然后将信息告诉小李,小李再假装受被害人亲属委托来接站。被害人上钩后,借口自己手机没电或欠费,借被害人手机,假装打电话的时候将手机关机或者调成飞行模式,以进一步实施诈骗。之后他会将被害人带至车站偏僻处,用被害人亲属要买东西、来的路上发生车祸等理由,利用被害人对亲朋的担心,骗取被害人的钱财。


  以案说法


  犯罪嫌疑人小李和同伙的行为构成诈骗罪。诈骗罪是以虚构事实或隐瞒真相,骗取被害人信任,被害人将财物主动交与犯罪嫌疑人的行为。本案中,小李和同伙偷听被害人的电话内容,冒充被害人的亲属,虚构被害人孙女婿发生车祸需要5000元解决纠纷的事实,其行为是诈骗行为。被害人将自己随身携带的500元及银行卡给犯罪嫌疑人,犯罪嫌疑人利用骗取的密码将卡中取出的8000元也应当计入诈骗数额。


  这种诈骗方式主要特征是嫌疑人在车站寻找单身或者老年探亲旅客。嫌疑人实现混迹于车站人群中,选择合适的时机冒充接站的亲友,编造因接站人有急事无法前来的虚假事实,在取得受害人信任后,嫌疑人又称其要急用钱向受害人借取钱财。除了此种诈骗方式,在车站还有哪些典型的诈骗方式呢?


  第一种:代购车票。骗子得知有人急于购买车票,便承诺能代为购买“内部票”,将被害人带到所谓的办公室或者隐蔽处,假扮与车站工作人员接头,将实现准备好的假票出售给被害人。


  第二种:捡到钱财。骗子故意丢下大量现金的皮夹让你发现,等候一旁的同伙上前称见者有份,要求与你瓜分钱财。接着,以害怕被发现为由,将你带到偏僻处准备分钱。此时,失主突然出现,要检查被害人的随身物品或银行卡,称要核实自己的钱是否已经被分走,被害人为自证清白,将随身物品交出,骗子及同伙趁机将被害人财物偷走。


  第三种:“制服”骗局。骗子身穿制式服装,以预防流行性疾病等幌子对旅客实施“卫生防疫”检查,再向旅客索取“检查费”、“健康卡”等费用。


  第四种:“借用”手机。骗子以各种理由向旅客借用手机拨打电话,然后以手机信号不好、听不清等理由离开或摆脱被害人,将手机拿走变卖。有的还会将自己的物品,例如手机作为抵押,实际上抵押物只是不值钱的模型机。


  检察官提醒


  在车站、机场等场合,不主动透露自己的情况,勿随意轻信他人,在遇到所谓的“熟人”或者“朋友”搭讪时应保持警惕,涉及钱财交易等问题,应该核实清楚再作决定。不要相信有人可以买到内部票,买票利用12306网站或者正规的售票窗口。不要贪小便宜,不要相信天上会掉馅饼,捡到东西后有人说要和你分赃或者诬陷你偷钱,最好的方法不是私了而是报警。


(本期说法检察官 成华区人民检察院王平)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