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以案说法 > 正文

迷途

发布时间: 2020-10-23 11:25:00   作者:   来源:本站来源   浏览次数:967


    恋爱中撑面子,男子欠下债务;赌博平台企图捞一把,结果越陷越深。偷盗电商公司,偿还赌债,将自己送进监狱。

 

    案 情


    今年24岁的刘大柱,从部队服役回来后,在派出所找了一份辅警的工作,在一次朋友聚餐的晚会上,他认识了比自己小3岁的护士小婉,两人迅速确立了恋爱关系。刘大柱收入不高,但花钱较为大手大脚,平时工资不够就用花呗或者信用卡消费,特别是在和小婉恋爱期间,生活开支愈发高昂。


    生活开支和大额的信用账单使他愈发不满足于现在微薄的工资收入。一天,刘大柱在网吧上网的时候,弹出一则网页:“斗地主、炸金花”“高赔率、真人发牌”“注册就送200元,可提现”……刘大柱想:送钱的不玩白不玩,要是赢了还是一笔收入,然而他总是输多赢少,使他原本严峻的经济状况更加雪上加霜。

 

    于是,他向女友借钱,向父母要钱,实在熬不过了就借高利贷,长此以往,他被沉重的催债压力逼得走投无路。刘大柱辞掉了辅警的工作,经人介绍进入一家电商公司工作,但他没通过试用期考核。失去了工作的他整天无所事事,一天他在同城交友群中看到一则高价收购手机的广告,他想:之前那家电商公司的仓库里不就有好多手机吗,还都是大牌的,偷几部肯定也不会被人发现。


    2019年4月初的一天晚上,他趁电商公司换班的时候带着假工作证偷偷混进了仓库来到手机仓储区,他将手机藏在鞋底躲过安检门带出了仓库。一晚上他盗窃了唯品会6部苹果XR手机,非法获利20000。接下来的半个月,刘大柱六次故技重施,有次还带着15岁的表弟刘小柱一起前往电商公司帮忙盗取手机,在第七次的时候,被公司的安保人员发现并押送给了公安机关。


    经调查核实,刘大柱一共盗窃了46部苹果XR手机,涉案金额高达24万余元,46部手机中43部销赃给了同龄人王大、王二,1部留给自用、1部送给了表弟刘小柱、还有1部谎称手机是购买的送给了女友小婉使用,案发后小婉主动退还公安。刘大柱将销售手机所得的赃款大部分用于之前欠下的债务和网络赌博。


    最终,刘大柱因盗窃罪数额巨大,被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7年并处罚金5万元;王大、王二因掩饰隐瞒犯罪情节严重,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3个月并处罚金5万元。而刘大柱参赌的赌博网站也被公安机关查处。


    检察官说法


    本案中,刘大柱因沉迷网络赌博并欠下高利贷多次前往电商公司仓库实施盗窃的恶劣行径理应受到法律的严惩,而王大、王二无利不起早,明知道手机来源有问题仍然予以收购,也必然逃脱不了法律的制裁。


    那么本案中刘大柱的表弟刘小柱和小婉是否应承担刑事责任?我国刑法规定,已满十四周岁不满十六周岁的人,只对犯故意杀人、故意伤害致人重伤或者死亡、强奸、抢劫、贩卖毒品、放火、爆炸、投放危险物质罪负刑事责任。所以刘小柱不用承担盗窃罪的刑事责任;而本案中,小婉对手机的来源并不知情,没有非法占有的故意所以也不用承担刑事责任,如果刘大柱告诉了女友小婉手机是偷来的呢?我国法律规定,当事人为了自用,案发后认罪悔罪、退赃退赔,且财物价值刚刚达到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的立案标准,一般也不认为是犯罪。


    三个20岁刚刚出头的青年,本是应该为未来为家庭好好拼搏奋斗的年纪,却因触犯法律,锒铛入狱,在狱中错过美好的年华,不仅如此,他们行为带来的后果深刻影响着他们背后的家庭,不得不让人扼腕叹息。


(本期说法检察官  简阳市人民检察院陈红)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