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以案说法 > 正文

‐她的表白墙,被套路打了烊

发布时间: 2020-09-25 15:57:12   作者:   来源:本站来源   浏览次数:1031




    QQ表白墙撩“校友”成功,一曲情歌俘获女大学生芳心,微信热聊后心疼“男友”为其解燃眉之急,结果确是噩梦的开始。

 

    案情


    李渝(化名)本是一位从厨师岗位离职不久的青年小伙,酷爱上网聊天。2018年11月的一天,他加入了成都某大学表白墙的qq群,看到刘月(化名)发了一个手机号到群里并问“谁唱歌给我听”。此时,李渝敏锐地察觉到此女有“机”可图,便逐渐安排部署了以“爱”为诱的套路。


    对于情窦初开的女孩,只要情话多说一点点,对方就会情深多陷一点点。通过连续几天的热聊,李渝谎称自己是同校2016级临床系的“张奇“,他向刘袒露了自己的爱慕之情。刘月也被李渝的真诚打动,双方在微信上确定了校园情侣的关系。两人在学校见面,开启了约会模式。李渝表现出的对校园的熟悉程度,促使刘月更加对其深信不疑。伴随交往的逐渐深入,经济情况不太好的李渝,狐狸尾巴逐渐袒露出来,数次通过编造囊尾炎需要做手术、还信用卡、医药费等各种理由找刘月借钱,刘月都想尽各种办法找身边的亲友同学借钱,甚至通过网络借贷把钱转给李渝,次数多达20次,金额总共为24300元。


    无疑,这个金额对于刘月这个无固定收入的在校大学生而言,俨然是个天文数字。事实上,李渝把骗来的钱除用于个人开销外,大部分都用于网络购彩赌博,资金早已亏空,无法归还。在李渝无法还钱的的情况下,刘月勉强接受了他抵押身份证的请求。但没想到的是,李渝却一直以身份证尚在办理中为由迟迟未给刘月。李渝的一系列行径让刘月产生了怀疑,她向在校老师汇报了李渝的情况。在老师和保卫处的协助下,李渝被挡获。


归案后,犯罪嫌疑人李渝如实供述了全部犯罪事实。最终法院以诈骗罪判处李渝有期徒刑一年零四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8000元。

 

    检察官说法


    本案中,李渝鬼迷心窍,专挑情窦初开的女大学生下手,利用被害人沦陷初恋的心理,层层紧扣,步步为营,屡次编织套路骗取钱财,而在面对被害人请求还款时仍然“戏精”附体,继续一意孤行,胡编乱造,并想拆东墙补西墙——用网络赌博赚钱,导致自己彻底丢失最后一个救命稻草,最终遭受法律惩罚。仔细梳理整个案件始末,犯罪嫌疑人的各种行为行径的目标都指向了被害人的钱财,已经明显表露出以非法占有他人财物的目的;同时,嫌疑人多次利用虚假身份虚构事实、隐瞒真相,缜密地编织套路,细致地谋篇布局,最终成功骗取他人财物,涉案金额较大,其行为已经构成诈骗罪,应当依法追究李渝的刑事责任。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六十六条规定诈骗公私财物,数额较大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检察官提醒


    如今,伴随智能手机的普及运用,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又上了一个新台阶,但必须理性地看到,以抖音、微信、微博、QQ为代表的各类交友软件风行于“低头族”眼眸的同时,网恋交友诈骗犯罪的案件的增多已成为一个有目共睹的社会问题。通过社交软件,每一位吃瓜群众都有选择爱或不爱的权利,但交友须谨慎的底线不能破、一味天真的原则不能有。现实中的单身男女,被所谓的网上“真爱”冲昏头脑,导致自身钱财被骗的事件屡见不鲜,着实令人叹惋。那么,如何避免此类交友悲剧不再发生呢?


    交友,是个技术活儿;网恋交友,更是个高含金量的技术活儿。网络套路深,交友要谨慎。广大网名朋友在使用互联网、微信、QQ等平台进行聊天、交友和社交活动时,定要保持清醒头脑,擦亮智慧双眼,切勿轻易透露自己的身份证、银行卡等信息,坚持以防为先。特别需要提示学生朋友,尤其是那些脱离高考束缚的“野马”——在校大学生,立足实际,洁身自好,远离套路贷款;珍惜大好青春,努力奔跑,当好追梦人,用奋斗书写幸福。


(本期说法检察官  温江区人民检察院高胤天)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