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以案说法 > 正文

顺风车司机的饮料

发布时间: 2020-04-20 11:31:35   作者:成都检察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1235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人们的生活正在被深刻改变。特别是网约车的出现,大大的改变了人们的出行方式。“uber”、“滴滴”等网约车,降低了人们的出行成本,提高了出行效率。不管是本地生活,还是外地出游,随时随地,只要拿出手机,打开软件轻轻一点,不久便会有专属司机前来将你送往目的地。但是“网约车”在带给人们便捷生活的同时,也带来潜在的风险。

 

         西安女子杨婷(化名)和成都男子胡一(化名)通过网络认识,两人通过一段时间的聊天渐生情愫,杨婷决定前往成都与胡一见面,并留在成都工作。2016年12月21日,杨婷从西安乘坐飞机到达成都双流国际机场。此时已经是凌晨三点,所有的公共交通已经停运,于是杨婷拿出手机,通过“滴滴”打车软件发布了一个顺风车行程,杨婷的顺风车单很快被人接单,接单的是滴滴司机龙飞(化名)。龙飞很快便前往机场接到了杨婷,一路上龙飞与杨婷有说有笑,相谈甚欢,旅途劳累的杨婷十分口渴,便随口问龙飞是否有水喝。热情的龙飞从副驾驶储物箱内拿出一瓶饮料递给杨婷,让杨婷尽情饮用,杨婷接过饮料一口气就喝下了小半瓶。

 

        车辆继续在成都的街头行驶,杨婷渐渐的感觉自己的意识越来越模糊,她通过微信发消息告诉胡一自己有点头晕,随后便彻底失去了意识……。

 

        等杨婷再恢复意识时,已经是第二天下午。杨婷醒来后,不知道自己在哪儿,只发现自己躺在床上,衣衫不整,头昏脑涨,全身无力,下体不适,杨婷赶紧通过微信向胡一求助。

 

        胡一在头天晚上收到杨婷的微信消息之后,一直试图联系杨婷,但一直未联系上,焦急的胡一便向公安机关报了案。此时,再次收到杨婷的消息后,胡一便赶紧告诉了警察。随后在警察的带领下,胡一在科华北路的一家宾馆内找到了杨婷。杨婷和胡一本来对见面充满了憧憬,但谁也没有想到第一次见面会是这样的场景,几天之后胡一便切断了与杨婷的联系。

 

        三个月后龙飞被警方抓获。原来龙飞事先在网上购买了迷药兑入饮料中,并利用开网约车的机会寻找年轻漂亮女子,准备将对方迷晕后实施侵犯。恰巧当天碰到杨婷主动要水喝,暗自窃喜的龙飞立马将兑有迷药的饮料递给杨婷饮用,等到杨婷失去意识后,龙飞将她带到科华北路的一家连锁酒店内,伸出魔抓,脱掉她的衣裤,对她实施了猥亵。

 

        最终,龙飞因犯强制猥亵罪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三年。杨婷在事发几天后,便匆匆离开伤心地返回了西安。

 

        检察官说法

 

        强制猥亵罪的主体为一般主体,凡达到刑事责任年龄且具备刑事责任能力的自然人均能构成本罪。客体为他人的性自由权,具体包括对性的厌恶感、羞耻感以及正常的性情感等。客观方面表现为行为人实施了以暴力、胁迫或者其他手段强制猥亵他人的行为。所谓强制猥亵,是指行为人违背他人的意志,采用暴力、胁迫或者其他手段,使他人处于不能反抗、不敢反抗、不知反抗的状态,用性交以外的的方法实施的淫秽行为。暴力、胁迫以外的所有能够使他人达到不能反抗、不敢反抗、不知反抗的状态的所有手段都属于其他手段。例如,利用封建迷信进行恐吓、欺骗实施猥亵,利用他人患病以检查为名实施猥亵,利用他人醉酒、药物麻醉等实施猥亵的手段都属于其他手段。本案中龙飞虽没有对被害人杨婷实施暴力、胁迫行为,但龙飞对杨婷下药,使杨婷丧失意识,在杨婷不知反抗、不能反抗的状态下,对其实施猥亵行为。龙飞的行为已经违背了被害人杨婷的意志,属于实施“其他手段”,强制猥亵他人,其行为也已经对他人的性羞耻感、厌恶感等人身权利造成了侵害。所以龙飞的行为已经构成强制猥亵罪。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三十七条规定以暴力、胁迫或者其他方式强制猥亵他人或者侮辱妇女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聚众或者在公共场所当众犯前款罪的,或者有其他恶劣情节的,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

 

        威胁儿童的,依照前两款规定从重处罚。

 

        需要说明,本条是由2015年8月29日全国人大常委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九)》第三条修订。本次修订将原条文第一款的对象“妇女”修改为“他人”,《刑法修正案案(九)》实施之前,本条的犯罪对象仅限于十四周岁以上的女性。

 

        “网约车”在给人们出行带来便利的同时,也成为社会监管的薄弱环节,隐藏各种潜在风险,尤其前一段时间发生的空姐搭乘滴滴遇害案,实在令人痛心。“网约车”的治理监管部门、网约车平台已经出台多项措施进行治理。那么,作为网约车的乘客应当如何防范风险呢?

 

        1.深夜尽量不要单身出行,尤其是单身女性,尽量结伴而行。

 

        2.上车前最好给家人或朋友打电话,或者截屏转发网约车车辆信息内容,上车后通过多种方式和家人、朋友保持联系,让他们实时掌握自己的位置。

 

        3.上车后注意尽量不要和司机发生争执,以免发生以外。

 

        4.不与陌生人拼车,以免不法分子或遇到司机与不法分子合伙设局。

 

        5.随身注意行车路线,如发现不对,立即提示司机,如属司机不良动机应立即报警或者求救。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