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以案说法 > 正文

咬一口,盗窃变抢劫

发布时间: 2019-11-19 10:24:25   作者:成都检察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1106

 

 

 

        小偷盗窃进行中突遇房主回家,双方你跑我追,在房主的双手正要扯开小偷戴着的口罩时,小偷顺势咬伤房主的手腕来了一口,这下可好,听见蹭蹭蹭的声音了吗?那是上涨的刑期。

 

        木木扎是一名少数民族同胞,从小家境贫寒。2009年的一天,31岁的木木扎来到四川省汉源县,30多岁的木木扎没有一份固定工作,就连口袋里仅剩的一点钱都被花光了,吃饭没有钱、上网没有钱、抽烟没有钱。木某某冥思苦想,开始动了歪心思“我没钱,别人有钱呀!”身强体健的木木扎开始了他的偷盗计划,经过粗略的蹲守踩点,很快确定了一个目标,在一天夜晚,木木扎只身翻入何某的自建房屋内,先在二楼一房间内寻找了一把菜刀,然后再潜入二楼何某夫妻的卧室内,正准备拿着放在床头两侧的衣物逃离卧室时,何某突然醒了,双方一对视,木木扎惊慌失措仓皇而逃,何某立即起身追赶,追到二楼楼梯口时木木扎拿起菜刀砍向了何某,导致何某头部、背部受伤。木木扎被警方逮捕,因入室抢劫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一年。

 

       2018年3月,出狱后的木木扎还是无一技之长,又不想吃苦赚钱,一来二去包里的钱花完之后,木木扎又动起了歪心思,看看能到哪里再去偷一偷。木木扎经过简单踩点就再次的确定了目标;在一天傍晚,木木扎翻窗进入了王某家中,正在实施盗窃行为时,王某回家了正碰见正在翻箱倒柜寻找东西的木木扎。木木扎看见王某后立即转身向窗边跑去!王某见状随即一两步跨上来把木木扎拦腰抱住,木木扎顺手拿起一片钢板戳向王某的手,王某因为疼痛放开了木木扎,木木扎回身给了王某一拳想继续逃跑,王某又再次抓住了木木扎,顺势想扯掉木木扎戴着的口罩看看小偷到底何许人也!刚把口罩扯开,木木扎顺口就咬伤了王某,王某的手腕感觉一阵刺痛,这时,王某大声呼救,引来了周围邻居,最后,在邻居们帮助下合力抓住了木木扎,并将其送进派出所。

 

        本来,被咬了一口的王某并未在意,只简单的冲洗了一下伤口就开始清点家里是否有东西被盗。案发后的第二天,王某得知木木扎是一名艾滋病人。这下,王某慌了神,立即赶往医院进行了艾滋病阻断治疗。

 

         最终,法院以抢劫罪追究了木某某的刑事责任。

 

        检察官说法

 

        可能大家都发现了,同样发生在木木扎的身上的两个抢劫案有一定的区别,十年前的抢劫案,木木扎手持刀具,并且将被害人的头部和背部都砍伤了。而十年后的木木扎,并未持有凶器,是在逃跑途中顺势反抗,怎么同样是以抢劫罪定性呢?是这样的,在抗拒王某夫妇抓捕过程中,木木扎明知自己患有艾滋病,还咬住被害人王某左手腕致其出血,而我们都知道艾滋病通过血液传染性极强,木木扎故意伤害被害人王某的意图非常明显,且被害人王某被咬伤部位被鉴定为轻微伤;王某松手后,木木扎也并未立即逃离而是又转身给了王某面部一拳,这么来看,木木扎的行为已不属于单纯以摆脱方式抗拒抓捕,符合转化型抢劫犯的犯罪构成,这就是为什么公诉机关以抢劫罪对木木扎提起公诉,而法院也最终支持了公诉机关的意见,以抢劫罪追究木木扎的刑事责任。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六十三条规定,以暴力、胁迫或者其他方法抢劫公私财物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一)入户抢劫的;(二)在公共交通工具上抢劫的;(三)抢劫银行或者其他金融机构的;(四)多次抢劫或者抢劫数额巨大的;(五)抢劫致人重伤、死亡的;  (六)冒充军警人员抢劫的;(七)持枪抢劫的;中国刑事辩护网提供(八)抢劫军用物资或者抢险、救灾、救济物资的。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六十四条规定,盗窃公私财物,数额较大的,或者多次盗窃、入户盗窃、携带凶器盗窃、扒窃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六十九条规定犯盗窃、诈骗、抢夺罪,为窝藏赃物、抗拒抓捕或者毁灭罪证而当场使用暴力或者以暴力相威胁的,依照本法第二百六十三条的规定定罪处罚。

 

        本案的木木扎实施盗窃,在被主人发现后使用暴力反抗,使得自己的罪名从盗窃转化为了抢劫,二者的刑期差距极大,所以告诫犯罪分子们在罪行暴露时,不要抱有侥幸心理更不要使用暴力抗拒抓捕,主动认罪伏法,积极供述罪行,争取从轻处理。

 

        木木扎作为已被判处过有期徒刑的犯罪分子,在刑罚执行完毕以后,五年内又再犯了应当判处有期徒刑以上的罪名,是一个典型的累犯,是要从重处罚的,而木木扎比较特别的是,他两次犯罪均是转化型抢劫,着实令人难以理解,一个人怎么会在同一面墙上撞死两次呢?木木扎在受过一次法律制裁之后仍然不思悔改,选择继续犯罪,实在令人难以原谅。我们从案件事实可以发现,两次盗窃木木扎均未盗得财物,还反倒把自己送进监狱服刑十几年,真的是得不偿失。所以,我们在这里还要告诫所有已经因为犯罪受过惩罚或者已经实施了犯罪还没有受到审判还有准备实施犯罪的人们,从这个案例你们可以发现,如果是因为放任自己的懒惰心理而选择犯罪,那犯罪的成本往往更加高昂,是需要付出自由、尊严、健康的。

 

        检察官提醒

 

        在遭遇歹徒时,可以在能够保证自身安全的前提下,报警或是向周围的人求助,尽量不要选择与之搏斗,以免自己受到一些不必要的伤害。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