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江区院推进新时代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打造未检社会支持体系“锦江模式”

发布时间: 2021-12-23 14:17:31   作者:   来源:本站来源   浏览次数:749

自被最高人民检察院确定为第二批全国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创新实践基地以来,锦江院在区委及省、市检察院的领导和支持下,探索建设了党委领导、政府主导、司法引导、社会协同的多层次未成年人检察社会支持体系,推动创新工作深入开展,努力筑牢未成年人社会保护屏障,用心撑起未成年人的“一片蓝天”。

一、坚持党委领导,筑牢未成年人检察社会支持体系建设组织基础和制度保障

坚持在党委领导下建立完善多层次未成年人检察社会支持体系,着力发挥地方党委的指导、协调作用,促进各方履职。创新项目建设开展以来,在党委领导、支持下,锦江院针对未成年人犯罪暴力化、低龄化及未年人遭受性侵害等社会焦点问题牵头建立创新、长效机制近10项。一是牵头成立了锦江区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和权益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将政法委、公检法司、民政、教育、工青妇等单位和辖区全部街道纳入成员单位,领导小组办公室设置在检察院,加强对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和权益保护工作的统筹协调、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二是建立健全各类工作机制,先后制定《锦江区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和权益保护实施意见(试行)》《工作要点》等规范性文件,明确各部门职责和权限。建立健全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对全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进行总结梳理、安排部署,共召开全体成员单位定期联席会议4次,各类临时联席会议近20次,针对酒店、网吧违规接纳未成年人、娱乐场所违规录用未成年人等问题,联合有关部门开展专项监督活动20余次。三是印发《锦江区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和权益保护工作考核办法》,将相关工作纳入区级目标绩效考核,督促各部门、各街道落实责任,加强配合,杜绝在未成年人全面综合保护工作中出现推诿、踢皮球现象,提升未成年人检察监督工作实效。

二、强化部门联动,形成未成年人检察社会支持体系共建“锦江合力”

锦江院主动加强与各部门协作,在推进全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迈入全市、全省先进行列的同时,也实现了与全区相关部门双赢多赢共赢,先后助力水井坊社区(原锦官驿社区)成功创建全国法治社区,助力区教育局创建四川省依法治校行政示范单位,全面助力区委政法委打造了“关爱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专项行动”特色亮点工作。一是与团区委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就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犯罪预防、法治教育等内容进行规定,并携手团区委建立锦江区心雨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专门为辖区司法机关和职能部门提供合适成年人到场、社会调查、帮教、救助、亲职教育等服务,已开展未成年人帮教、救助覆盖200余人,开展未成年人犯罪预防、监护人亲职教育等各类法治活动600余场。二是探索与民政“双引擎”联动,强化新时代未成年人法律监督,联合区民政局共同做好新修订《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规定的“六大保护”,以司法为保障,主动融入全区、全市全龄友好包容工程建设。三是参与区妇联牵头的儿童友好社区建设,拟定《社区儿童综合保护工作指引》,进一步规范社区儿童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开展未成年人全面综合保护的要求、方法、以及处置程序等内容,积极回应党委中心工作安排部署。

三、携手社会力量,同筑未成年人检察社会支持体系资源平台

依托社会组织、专业团队、志愿服务人员等社会力量,以更专业的司法服务、更温情的人文关怀,开展未成年人帮教、法治教育等工作,形成了一批具有典型意义的未成年人相关案(事)例,其中,社区困境儿童小胡综合救助案被高检评为未成年人检察社会支持体系建设十大典型案例、某亚救助案被评为第四届四川省维护妇女儿童权益优秀案例。探索总结了一批理论成果,先后被《青少年犯罪问题》《人民检察》等核心期刊及国家级刊物刊载。一是引入社工参与未成年人社会调查、帮教、救助、亲职教育等工作,同社会组织先后签订《关于引入社会力量参与未成年人帮教和救助的办法》《关于共同开展家长强制亲职教育的合作协议》等规范性文件,细化了社会组织接受检察机关转介个案的范围、流程、介入方式、内容以及跟踪回访等规则。二是吸纳多方社会力量共同参与未成年人法治教育。组建“法律志愿服务队”,携手公安、法官、律师以及大学生志愿者走进学校、社区开展法治活动,同时将政府购买服务的范围延伸到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先后打造了“法治夏令营”“校园防欺凌”“生命安全教育”等特色法治项目。三是联合餐饮、美容美发、环保等领域的爱心企业签订《未成年人观护帮教多方协议》,通过多元化的帮扶基地将未成年人行为矫正、职业技能培训与其个人兴趣相结合,破解部分未成年人监护难题,同时给予其获得日后独立生存的技能。

四、深化点位建设,“擦亮”品牌扩大未成年人检察社会支持体系影响力

“亮晶晶·心雨梦工厂”点位为阵地,着力打造“亮晶晶·心雨梦工厂”品牌,不断提高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知晓度及品牌号召力,其中,水井坊社区点位多次接受省、市两级政法委以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视察调研,梁丰社区点位被市委政法委宣传报道。一是选择具备场所硬件条件和人员基础的学校和社区设立“心雨梦工厂”未成年人工作点,同时将“心雨梦工厂”资源平台上的社会组织、社工和志愿者分配到各工作点配合开展工作,实现信息互通、资源共享。目前,锦江院已在辖区范围内设立150个社区和学校工作点。二是在各工作点位成立“志愿服务队”,邀请未成年人保护领域专家定期对点位工作人员、社工和志愿者开展培训,提升其服务未成年人的技能和方法,助力学校和社区做好未成年人情况调查、个案帮扶、法治宣讲、家庭教育指导等工作。三是强化各点位联动,针对社区留守、流动以及其他困境未成年人,建立个案发现、报告、转介、处理机制,充分保障不同未成年人群体的权益,通过联动机制发现未成年人监护侵害、监护缺失个案线索40余条,经核实后已为其中20余件提供系统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