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成都市检察院召开全市检察机关“质量建设年”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 2022-03-24 17:28:31   作者:   来源:本站来源   浏览次数:1214



近日,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高检院、省院党组关于“质量建设年”有关决策部署,成都市检察院印发《全市检察机关“质量建设年”行动方案》(下称《行动方案》),召开全市检察机关“质量建设年”工作推进会,坚定争创全国一流检察机关的决心信心,持续推进成都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市检察院院领导、基层院检察长、市检察院局级干部和各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吕瑶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高检院党组决定,把今年确定为检察工作“质量建设年”,并从实施“检察大数据战略”、抓实科学管理、建好建强基层检察院等方面做出安排部署,省院也对抓好“质量建设年”提出了明确要求和具体举措。成都制定的《行动方案》对标对表高检院、省院要求,紧密结合我市实际,聚焦“高质量发展”这个关键,形成“战略前瞻、理念先进、办案精细、素能过硬、基础坚实、管理科学”“六大行动”,持续推进全市检察政治建设、履职能力水平整体提升。坚决落实《行动方案》各项任务是坚决落实高检院、省院党组“质量建设年”决策部署的重要体现,是检验我市两级院党组、党支部、党员政治执行力的重要标尺。

会议要求,开展“质量建设年”工作是一项政策、理念、改革、办案、效率等要素新旧更迭、交互作用的系统工程,必须紧紧抓住关键环节、重点内容,纲举目张积厚成势。一要深入实施“战略前瞻”行动。深入实施“检察大数据”战略,以“智慧蓉城”建设为契机,扎实推进成都都市圈检察数据共享、“天府律检通”优化等智慧检务建设。聚焦知识产权集中统一履职、企业刑事合规改革的目标任务,加强对制度、方法、技术等方面的探索,清除“隔离带”,打通“梗阻层”,实现由“跟跑”到“并跑”“领跑”的转变。二要深入实施“理念先行”行动。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综合运用认罪认罚、刑事和解等制度,推动各类刑事案件诉前羁押率持续下降。树牢能动司法检察理念,注重延伸检察监督职能,充分运用检察建议、典型案例等手段,引领社会法治意识。树牢系统化理念,深入推进检察一体化机制建设,实现全市检察监督工作“一盘棋”。三要深入实施“办案精细”行动。具体工作任务、工作目标和任务分工与“双提升”工程融合贯通,按照“双提升”工程实施方案执行,引领检察官追求办案最佳质效,确保案件“三个效果”有机统一。四要深入实施“素能过硬”行动。把“从政治上看”融入检察履职全过程,用心用情办好群众身边“小案”,以优质办案效果厚植党的执政根基。综合运用培训练兵、互派挂职等方式,全面提升干警法律政策运用、风险防控、群众工作等能力,引导干警争当新时代检察“大师”。五要深入实施“基础坚实”行动。持续加强基层院建设,深化“三培育三引领”工作,确保工作典型、特色品牌和优秀办案团队总数持续增长。强化对标意识,以创新克难的勇气,苦干实干的意气,下决心完成检察理论成果数、宣传稿被采用数、典型案例入选数保持增长的目标,夯实成都检察基础。六要深入实施“管理科学”行动。树牢“办文无小事”意识,以“事必尽善”的要求完成每一份材料,收发每一份文件,办好每一次会议,守好每一个秘密,努力做到“零失误、零差错、零缺陷”。坚持问题导向,持续强弱项、补短板,压实办案检察官填录主体责任和案件管理部门审核监督责任,实现案卡错填、漏填、不规范填零发生。

会议要求,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主动研究谋划、指导督促开展《行动方案》各项任务,以上率下、当好表率、作出示范,指导分管领域和联系部门理清发展思路、完善工作举措,认真解决制约检察工作的难点堵点,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生动画面。各地各部门要坚持思想重视到位、组织落实到位、工作措施到位,对照高检院、省院、市院决策部署,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理顺责任链条,强化分工协作,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举措,以钉钉子的精神扎实抓好《行动方案》各项任务。市院办公室要将《行动方案》各项任务纳入对基层院、市院部门的目标考核,市院研究室要健全定期通报机制,通过正向激励和反向倒逼,推动《行动方案》各项任务落地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