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成都市检察院发布“我为群众办实事” 公益诉讼专项举措

发布时间: 2021-05-24 16:04:55   作者:   来源:本站来源   浏览次数:584

  为进一步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成都市检察院结合群众意见建议和检察工作推进情况,在第一批“我为群众办实事”八项举措基础上,立足检察公益诉讼职能,制定三项举措,具体内容如下:

  助力城市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通过12309检察服务热线,收集建筑施工单位未采取抑尘降尘措施,饮食服务业经营者未按照规定安装油烟净化设施或未采取其他油烟净化措施等违法行为可能造成空气污染的线索。依法及时办理公益诉讼案件,督促行政机关对大气污染问题履行监管职责,助推城市环境空气质量改善。

  守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通过12309检察服务热线,收集餐饮服务经营者无证经营、销售“三无”、过期产品等可能影响食品安全问题,以及二次供水和现制现售水经营中未按规定进行信息公示、从业人员未取得健康证等饮用水违法问题线索。依法及时办理公益诉讼案件,督促行政机关开展餐饮乱象整治,助推餐饮服务高质量发展;推动行政机关开展生活饮用水卫生安全监管,保障人民群众饮水“最后一公里”安全。

  跟进解决群众反复投诉的公益受损难题

  密切关注群众在网络理政社会诉求平台上有关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领域的公益保护诉求,推动反复投诉的公益受损问题彻底解决。通过共享网络理政社会诉求平台数据,收集群众在平台上有关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领域公益受损的反复投诉情况,及时精准发现群众投诉后仍未解决的公益受损问题线索。依法及时办理公益诉讼案件,对行政机关的公益保护履职情况进行跟进监督,切实推动公益受损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扎实办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