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传递榜样力量!成都检察举办先进事迹报告会

发布时间: 2021-03-29 16:34:24   作者:   来源:本站来源   浏览次数:1146

  聆听英模故事,学习英模事迹,传承英模精神

  3月26日上午,成都市检察机关举办“检星闪耀学英模、忠诚担当铸铁军”先进事迹报告会,进一步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激励广大干警干事创业热情,营造学习英模、崇尚英模、争当英模的良好氛围。报告会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开至22个基层院,全市两级院1500余名干警在主会场和分会场聆听了事迹报告会。

  报告会上,来自成都检察两级院的5名先进个人和1个优秀办案团队,逐一讲述了他们在司法为民、矛盾化解、脱贫攻坚、未成年人保护等工作中的平凡故事和心路历程。


  成都市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 叶锐

  叶锐,是全国公诉标兵,也是四川省先进工作者。从检十六年,叶锐办理和指导各类重大疑难复杂刑事案件500余件,他常说,“必须把案件办到极致,才能体现检察官的责任与担当”。为了求极致,他在办理一起新型的涉金融逮捕案件时,积极向专家和行业主管部门请教,最终厘清了复杂的事实,对案件进行了准确的法律适用;他在办理一起17名犯罪嫌疑人的涉外籍人员特大电信诈骗案时,始终把人民群众的诉求挂在心上,主动与侦查机关、人民法院多次对接沟通,确保全部款物退还到群众手中。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作为市院疫情防控检察业务指导组牵头部门负责人的叶锐,主动担当,牵头制定了保障疫情期间刑事案件庭审工作等相关制度,加强对疑难、复杂案件的指导研判,确保涉疫案件办理全部实现上下联动、全程跟踪办理。


  新都区人民检察院干警 杨朴

  杨朴,新都区检察院派驻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美姑县依洛拉达乡且莫村的“四治专员”。他出生在巴中市一个贫瘠的山村,“从贫困中走来的人,更能理解什么叫守望相助、什么叫以心换心”。大概用了半年时间,他就可以用彝语与群众进行日常交流,用了整整三个月的时间,走遍了依洛拉达乡每一个村落,最终实现了对社区戒毒吸毒人员、社区康复吸毒人员100%管控。三个月后,一直排名垫底的依洛拉达乡社区戒毒站工作便跃升为全县第一,在凉山州439个社区中排名第三。 但是他说,“这些排名不重要,重要的是要在老百姓心中有名次”。近两年来,杨朴在盛夏时节顶着烈日上山勘察过项目,也在寒冬腊月踩着大雪走访过贫困户。 经过努力,且莫村2019年已减贫48户243人,完成通村道路硬化施工,全面建成香菇大棚并投产,贫困户安全住房建设已全面竣工…… 

  青白江区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 黄晶

  黄晶是品牌“亮晶晶”的主要创始参与者之一。从事未成年检察工作近8年,她一直将挽救迷途的孩子作为初心。2019年度她获评全国三八红旗手,“当我老去,希望留在记忆中的不是我起诉了多少人,而是挽救了多少人”。2013年黄晶开始接手未检工作,她发现犯罪的未成年人大多来自不幸福的家庭,缺乏关爱,或是父母长期不在身边,无人管教。报告会上,她分享了三个小故事,她说,“往前多走一步、多想一点、多做一些,或许问题也就解决了,这样孩子的世界就会更敞亮一些,路更宽敞一些”,没有哪个小孩生来就是坏小孩,我们要用法治和爱让孩子的世界“亮晶晶”。


  天府新区检察院(四川自贸易区检察院)检委会委员、第二检察部负责人 彭钟敏

  彭钟敏常说,“三尺公诉席是我们检察人坚守的舞台,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是我们不懈的追求。” 朝着这份追求,初任助理检察员的她,在办理一起成都市人民检察院指定管辖的滥用职权、受贿案件时,凭着职业敏感和对公平正义的“较真”,最终固定了该笔受贿事实的证据,被告得到应有的惩处。2019年12月30日,她被选派至天府新区院,作为第二检察部负责人倍感压力。针对毒品犯罪打击难度大、普法工作困难重重等问题,经过深入调研和案件分析,牵头成立了“新绿”禁毒专业团队。她带领团队打造全省检察机关首个户外禁毒主题公园、自创自演禁毒公益小短剧……她还积极帮助一名因犯错而差点终止学业的高三学生,创新尝试认罪认罚案件“社会公益代偿制度”,诠释司法温度。


  金牛区人民检察院检委会委员、第五检察部副主任 文强

文强,从事控申工作已5年,办理了各类信访案件。但是报告会上,他说印象最深刻的是张大爷,一个连续多日上访却没有诉求的孤独老人。他多次沟通后才明白这位大爷仅仅只是为了有人陪他多说会话。为了解决根本问题,他联系上了张大爷的女儿,并说服她常回家看看。他说:“要解决他们的司法问题,就要担得起他们的信任,了解其真正的诉求。”文强还负责司法救助的工作,当他得知一起故意伤害案件中的被害人是一名小女孩,且因家庭困难无法进行手术后,当即前往被害人家庭了解情况,按照特事特办的原则,经过该院司法救助小组讨论,向区司法救助领导小组进行了专题汇报,最终为小女孩争取到突破救助限额的救助金,为被害人家庭送去了“救命钱”,挽救了一个濒临破碎的家庭。报告的结尾,他说,“做好平凡的工作,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就是我全部的力量源泉,更是我为之不懈奋斗的终生追求”。


  成都市人民检察院“秦光荣”案公诉办案组

  秦光荣受贿案是一起由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审查调查、高检院指定成都市检察院办理的中管干部重大职务犯罪案件,也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首例正部级领导干部主动投案的职务犯罪案件。吕瑶检察长力行“领导干部带头办案”的工作要求,担任专案组组长和出庭第一公诉人,选取政治可靠、业务过硬的检察骨干力量组建公诉专案组。为确保把案子办成经得起历史检验的“铁案”,专案组多次组织案件研讨,对办案实体、程序问题充分研判分析,以“求极致”的态度切实把好事实证据关。经过专案组两年多的不懈努力,该案于2020年9月10日开庭审理,省、市政法委和上级检察院、法院等部门主要领导现场观摩了庭审;2021年1月19日该案公开宣判,被告人秦光荣当庭表示服从判决。

  六位先进典型代表结合自身工作经历,用平实的语言、真挚的感情,从不同的视角展现了检察队伍忠诚为民、勇于担当的赤诚之心,展现了新时期成都检察机关“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精神风貌。台下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干警纷纷表示备受教育和鼓舞,英模代表们为大家树立学习标杆,在先进事迹的感召下,将进一步强化新担当、展现新作为。

  会后,为进一步激发青年干警的干事创业热情,以沙龙形式开展了“学先进、找差距”学习分享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