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成都市检察院参加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 2021-03-19 11:31:10   作者:   来源:本站来源   浏览次数:916

  3月17日,成都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情况。发布会由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守成主持。成都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吕瑶参加发布会,并对全市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介绍。

  吕瑶检察长指出,开展检察队伍教育整顿,是检察机关推进自我革命、永葆生机活力的重要途径,市院党组高度重视、迅速响应,确保中央、省委、市委和上级检察院的决策部署落地落实。推进检察队伍教育整顿,主要从三个方面着力:

  充分动员发动,压紧压实工作责任

  夯实队伍教育整顿政治思想基础,传达学习上级部署和试点经验,组织召开教育整顿工作筹备会和动员会,统一思想认识,滤清思想杂质,增强开展教育整顿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为使教育整顿工作落到实处,首先从强化组织保障着手,由检察长担任教育整顿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下设7个具体工作组;其次从全员参与着眼,确保教育整顿全体在编在职检察干警全覆盖,同时也将对聘用制检察事务人员开展学习教育;再次从上下一体着力,切实担负起对基层院的教育整顿领导责任,进行同步、实时指导,形成两级院整体联动。

  周密谋划部署,明晰工作重点内容方式

  注重系统思维,结合成都检察工作实际,制定《成都市人民检察院队伍教育整顿实施方案》和《成都市人民检察院队伍教育整顿任务清单》,对各项任务进行详细分解,实施清单化管理,确定统筹机构、牵头部门、责任部门和完成时限,以确保教育整顿工作有力有序推进。在教育整顿中更加注重顽瘴痼疾整治,开展重点案件自查,做好评查专班交叉评审工作;开展智能化数据排查,运用大数据分析手段加强分析排查;围绕未化解信访案件,开展涉法涉诉信访案件清查;针对执法司法中的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法律监督。

  统筹推进学习教育,多项工作紧密结合

  包括以下几个方面:与开展党史教育紧密结合,把党史、检察史学习教育作为教育整顿重点内容,市、县两级检察系统领导干部要带头上讲台;与检察工作紧密结合,进一步巩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建立扫黑除恶工作与顽瘴痼疾整治有机衔接机制;与夯实基层基础紧密结合,把教育整顿与检察机关开展的“三培育三引领”活动结合起来,带动实现“五型”基层院建设;与提升队伍能力素质紧密结合,坚持以“三个自觉”发现问题、正视问题、解决问题,绝不能只挂账不销号,只挂帅不出征;与长效建章立制紧密结合,对现有规章制度进行“菜单式”梳理,把好经验好做法固化、常态化,市院牵头研究共性问题,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机制。

  吕瑶检察长表示,全市检察机关将高质量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为新时代新发展阶段检察事业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为建党100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