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成都市检察长会议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 2020-04-20 11:32:41   作者:成都检察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771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及成都系列重要指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政法工作会议、中央省委市委纪委全会和全国全省检察长会议精神,总结2019年工作,研究部署2020年工作任务,3月24日,成都市检察机关召开成都市检察长会议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市院领导班子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二级巡视员、市管一级调研员,市院各部门主要负责人、驻院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在市院主会场参会,各基层院班子成员及内设机构负责人通过视频形式在各分会场参会。成都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吕瑶在会上作重要讲话。

 

        过去的一年里,全市检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顺应新时代对检察工作的新要求,主动转变监督理念,推动“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全面协调充分发展,各项工作稳步推进。2019年,共办理各类案件55097件,同比下降5.2%。其中,批准和决定逮捕各类犯罪嫌疑人13350人,同比下降12.8%;提起公诉21875人,同比下降6.2%;办理民事检察监督案件1076件,同比上升16.8%;办理行政检察监督案件412件,同比上升79.9%;办理公益诉讼案件1373件,同比上升313%;办理其他监督案件20769件,同比下降9%。全市检察机关共获得省级以上奖励120项,1名干警作为检察系统代表受邀参加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大会。

 

        回顾2019年全市检察工作,吕瑶检察长用了七个“新”字:政治建检在强化中有新提升,切实把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融入到检察工作实际中;服务大局在深化中有新作为,自觉在全市发展大局中谋划和推动检察工作;法律监督在创新中有新局面,推动检察监督体系的重塑和基本定型;保障民生在务实中有新突破,努力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检察改革在巩固中有新进展,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深入推进;队伍建设在严管中有新面貌,以全面从严治检不断提升检察监督能力;检务公开在推进中有新举措,不断提高检察工作的透明度。

 

        吕瑶检察长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迅速按照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以及上级检察机关工作要求,突出做好自身防护,主动参与社会防控,充分履行检察职能,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为全市防控疫情做出积极贡献。

 

        会上,吕瑶检察长从五个方面,对2020年全市检察工作进行了部署。

 

        “要持续更新司法理念,引领检察工作创新发展。”吕瑶检察长要求,一是坚守“客观公正”立场,当好公共利益的代表、公平正义的守护者。二是坚持问题导向,推动全市检察工作持续健康发展。三是坚持创新驱动战略,提升成都检察的影响力。四是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回应民生关切。

 

        “要聚焦中心大局,全面提升检察贡献度和影响力。”吕瑶检察长指出,在全市组织推动各类生产企业复工复产的关键阶段,要始终把检察工作放在市委中心工作的大局中来谋划,坚持做到疫情防控和办公办案两手抓、两不误。一要探索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新路径。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设身处地保障企业复工复产,突出重点服务市委重大战略。二要全面落实维护安全稳定总要求。三要全力以赴打好“三大攻坚战”。依法从严惩治涉扶贫资金违法犯罪行为,“打、防”结合构建多层次生态保护体系,有效遏制金融风险高发态势。四要加大攻势推进扫黑除恶顺利收官。落实好“一十百千万”行动目标,夺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面胜利。五要谋划融入社会治理现代化新途径。牢固树立履职就是参与社会治理的理念,主动融入成都市域治理试点工作,确保试点任务顺利推进。

 

        “要坚持全面协调充分履职,促进“四大检察”提质增效。”吕瑶检察长强调,一是做优刑事检察工作。稳升不捕率、降低审前羁押率,有力平稳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坚持在监督中办案、在办案中监督,强化职务犯罪检察,依法积极稳妥履行司法人员相关职务犯罪侦查职能。二是做强民事检察工作。进一步提升监督的精准度,推进民事监督积案化解,优化“民生检察”工作品牌,加强民事案件审判检察监督机制建设。三是做实行政检察工作。集中力量推动行政争议案件实质性化解,深入开展行政非诉执行监督工作,强化行政诉讼监督。四是做好公益诉讼工作。按照“稳规模、调结构、重质效、塑品牌”的要求,以专项活动为契机,在保持办案规模的同时,着力优化办案结构。

 

       “要着力强化检察管理,推动检察工作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吕瑶检察长要求,一要大力实施办案质效与司法能力“双提升”工程。二要落实“案-件比”质量指标评价体系,进一步夯实全市“案-件比”工作基础。三要规范优化检察法律文书,进一步改善法律文书质量。四要切实加强典型案例工作,加大典型案例的培育和使用。五要进一步提高检察建议质量。

 

        “要突出加强检察机关自身建设,奋力推进检察队伍建设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吕瑶检察长强调,要加强落实整改,并以此为契机,通过上下努力,一步步地推进,一件件地解决,把业务性极强的政治建设推进到位,锻造“四个铁一般”的检察队伍。一是坚持把政治建设时刻摆在首位,做到对党绝对忠诚。二是突出加强领导干部队伍建设,切实发挥两级院检察长的表率作用。三是持续推进检察队伍能力素质建设,扎实开展“学先进、找差距、转作风、提能力、树形象”活动。四是加强基层基础建设。深化“五个过硬”基层检察院建设成果,加强上下一体、协调联动,开创新时代基层院建设新局面。

 

        当天,成都市检察长会议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套开。会议传达市纪委十三届七次全会精神要点及贯彻建议,并对今年要突出抓好的4个方面工作进行强调:一是突出抓好党的政治建设,增强“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坚定性;二是突出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把从严治党从严治检落到实处;三是突出抓好用制度管人管权管事,推进廉政风险源头防控;四是突出抓好持续正风肃纪反腐,推动习惯养成、化风成俗。

 

        2020年是高标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的收官之年,是实现新时代成都“三步走”战略第一步目标、基本建成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国家中心城市的决胜之年,也是系统开展“十四五”规划、谋划未来发展蓝图的关键之年。全市检察机关和全体检察人员将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和上级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检察工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实心干事、科学作为,以实实在在的检察工作,为加快建立完善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现代治理体系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