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张军:以更高政治站位推进检察监督能力现代化

发布时间: 2019-11-19 15:00:59   作者:成都检察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1122

 

 

 

11月15日,全国检察机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电视电话会议在北京召开。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强调,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国检察机关的重要政治任务,各级检察机关要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和各级党委具体安排,认真组织开展大学习大研讨大培训,以更高政治站位和更长远眼光推进各项检察工作稳进、落实、提升。

张军指出,要深刻认识“中国之治”的本质特征和巨大优势,坚定制度自信,把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体现在各项检察职能行使中。党领导人民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开辟大国之治新境界,关键就在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检察人员要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坚定“四个自信”,把坚持党的绝对领导体现和落实在检察具体工作中。

张军强调,要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体现检察担当。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检察机关肩负着重要政治责任和法律责任,要在学懂、弄通的基础上“做实”,找准检察机关贯彻落实的切入点,在加强和改进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依法保护民营经济合法权益、落实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持续把检察建议做成刚性做到刚性等方面持续发力、狠抓落实。

张军要求,要围绕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个目标,落实、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发展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要把中央已经部署的改革任务上升到国家治理体系、法治体系和国家治理能力、法治建设能力现代化的高度去认识,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进一步落实到位,在巩固中深化、在深化中巩固。要围绕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适应人民美好生活新期待,把健全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作为贯彻四中全会精神的重大课题,切实加强检察理论研究,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努力使这一制度永葆生机活力。

张军强调,要加强检察队伍建设和检务管理,推进检察监督能力现代化。检察机关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强化制度意识,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带头做制度执行的表率。要优化检务管理制度机制,加快构建以“案-件比”为核心的办案质量指标评价管理体系,以党的政治要求、司法检察政策为指挥棒加强对全体检察办案人员的绩效考评,大力提升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职业道德素质。

最高检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邱学强主持会议,要求各级检察机关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地方实际,找准贯彻落实四中全会精神的切入点、着力点,全面加强和改进各项检察工作,切实提高法律监督能力。最高检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孙谦,党组成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最高检纪检监察组组长苏德良,副检察长张雪樵,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陈国庆,检委会专职委员万春,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参加会议。

全国四级检察机关近20万检察人员通过电视电话会议共同进一步深入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