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公开促公正,检察长主持首例民事监督复查案件公开听证

发布时间: 2021-11-05 10:29:07   作者:   来源:本站来源   浏览次数:576

为适应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民事法律监督需求,切实促进司法公开,保障司法公正,提升司法公信,落实普法责任,促进矛盾化解,2021115日,成都市人民检察院就四川某贸易公司与四川某事务所法律服务合同纠纷民事监督复查案件组织召开公开听证会。这是自《人民检察院民事诉讼监督规则》出台以来,市院首次对民事监督复查案件举行公开听证。五名专家学者、代表委员受邀参加本次听证会,并由一名人民监督员、一名特约检察员到场进行监督。听证会由成都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吕瑶主持。

本次听证围绕四川某贸易公司与四川某律师事务所的委托代理合同是否真实有效,该公司收回债权是否基于该律所履行合同义务实现两个焦点问题进行。由于原生效判决是在监督申请人缺席的情况下作出的,申请人在听证会上动情地说:感谢检察机关给了我一个表达诉求的机会

在主持人的引导下,双方当事人保持理性克制,又互有针对性地就案件事实与理由进行了陈述与发问。四川大学王竹教授、西南财经大学钟尔璞教授等听证员就关键情节和法律适用,向双方当事人充分了解情况后,独立进行评议并发表了评议意见。下一步,成都市人民检察院将充分考虑双方当事人陈述以及听证员评议意见,结合本案案件事实和证据,依法作出复查决定。

听证会最后,吕瑶检察长充满感触地说民事关系的各方都要尊重规则、诚实守信、和谐友善。希望双方当事人不断增强法治意识、法治素养、专业精神,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共建文明社会。推心置腹的话语得到了双方当事人的真心认可,均表示愿意在检察机关的组织下,就涉案纠纷充分协商、达成和解。

以公开促公正,让审查在阳光下进行,提升检察机关办案质量和公信力,是此次听证会的目的。下一步,成都市检察机关将进一步全面推开公开听证,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