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华检察:“我为群众办实事” 检察长主持司法救助案件公开听证会

发布时间: 2021-04-19 10:25:01   作者:   来源:本站来源   浏览次数:557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推动队伍教育整顿工作走深走实,近日,成华区检察院对一起国家司法救助案件举行了公开听证会。听证会由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建勇主持,邀请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原案承办检察官、司法救助案承办检察官及代理申请人参加,这也是该院首次采用直播方式进行的国家司法救助案件公开听证。

基本案情

2020101日,原案被告人徐某在公厕内使用随身携带的美工刀片,将申请人陈某全身多处划伤,经鉴定陈某伤情为二级重伤。原案被告人至今未赔偿,申请人现医药费已花费21万元,虽其所在公司给予报销,但申请人与其丈夫均为60多岁,长期从事保洁工作、收入微薄,同时其丈夫因照顾申请人而失去经济来源,家中还有子女需要抚养,申请人陈某目前生活困难,遂向成华区检察院申请司法救助。

听证会上,原案承办检察官、代理申请人、司法救助案承办检察官依次对原故意伤害案的办理情况、申请国家司法救助的理由及主要证明材料审查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参会听证员在情况听取完毕后,针对案件焦点问题向代理申请人及原案承办检察官进行了提问。随后综合各方提供的情况和证据,听证员对申请人陈某是否符合国家司法救助条件进行了集体评议。最终,三名听证员一致认为,申请人陈某的情况符合国家司法救助条件,应予以救助。

    此次听证会通过中国检察听证网进行全程直播,案件的办理过程公开透明,让司法救助工作在阳光下运行、接受群众监督,是检察工作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司法理念的具体实践。下一步,成华区检察院将结合检察队伍教育整顿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让群众以看得见、摸得着的方式感受到公平正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