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开听证化争议,检察为民办实事

发布时间: 2021-04-15 10:24:05   作者:   来源:本站来源   浏览次数:534

“太感谢了!谢谢检察院,我的社保款终于可以顺利领取了,我不用再去信访了!”随着听证会的结束,叶某某紧紧握住检察官的手反复说道。

为深入推动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做好检察为民办实事工作,大邑县人民检察院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不断转变工作方式方法,努力为群众办好事、做实事,让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体会到司法关怀,近日,大邑县人民检察院就叶某某申请与成都某银行大邑支行民事监督申诉一案召开公开听证会。会上,1名县人大代表、2名县政协委员作为听证员对案件进行评议并发表听证意见。

2017316日,成都某银行大邑支行向大邑县人民法院申请执行毛某某、叶某某借款合同纠纷案。叶某某作为被执行人被扣划了相关款项,并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采取限制消费措施。对此,叶某某认为自己不是担保人,以调解和执行存在错误为由四处信访。

接到叶某某的申诉后,大邑县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迅速启动监督程序,组成办案组就案件事实展开调查,全面审查法院民事审判卷宗和执行卷宗,并对案件当事人进行多次询问核实。双方就是否承担担保责任的关键问题存在较大争议,办案一时陷入僵局。办案组经研究决定对争议的关键证据委托鉴定机构进行文书鉴定。

20213月底,检察官办案组将鉴定意见分别告知双方当事人并充分了解双方对案件处理的意见。

为增强办案透明度和公信力,解开申请人的“心结”和“法结”,大邑县人民检察院决定召开公开听证会。

会上,申请人叶某某、被申请人成都某银行大邑支行的委托代理人,围绕该案的争议焦点充分发表各自的意见。听证员围绕争议焦点详细询问,一致认为,如果本案沿着传统法律规定,可以得到一定程度的解决,但会让申请人长时间处于诉讼程序中,同时作为被申请人的成都某银行大邑支行会也可能因“诉讼不断”出现信任危机,不利于矛盾纠纷的化解和大邑经济社会的高效发展。

最后,听证员代表发表听证意见,建议通过和解的方式促成案结事了。申请人和被申请人均表示赞成。

下一步,检察机关将采取有效措施,督促银行尽快将和解资金支付到申请人手中,以高效便捷的法律方式维护群众利益、解决群众疑难问题,真正让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