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州市检察院“公开听证”与“开门纳谏”相结合 推动业务建设与队伍建设“双提升”

发布时间: 2021-03-19 10:23:09   作者:   来源:本站来源   浏览次数:552

318日,崇州市检察院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基层干部代表、律师代表和群众代表参加检察听证,征求对检察机关开展检察队伍教育整顿以及对检察工作、检察队伍的意见建议。

受邀代表首先参加一起建设工程领域买卖合同纠纷申请监督案的公开听证。此案由代理检察长涂征主持,在中国检察听证网同步直播。案件双方当事人及代理人围绕本案的事实和证据提出意见,受邀请代表综合承办检察官对案件情况的介绍和案件双方的意见,各自发表听证意见。

听证会结束后随即召开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征求意见座谈会,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宋丹向与会代表介绍了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的整体部署、目标任务、重点环节,汇报了崇州市检察院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的推进情况和下一步的具体措施。

成都市人大代表周莉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形式非常好,是政法机关的一场自我革命,崇州检察院今天开展的这场听证会就是检察机关倾听群众呼声、听取群众意见的鲜活例子,让老百姓更直观感受到法律的公平公正。

政协委员、民进副主委张向阳

检察机关要更多的宣传“少捕慎押”等司法理念,逐步纠正熟人社会中群众对司法执法的认识偏差。

人民监督员李前

在法律允许的范围进一步加大透明度和公开度,进一步加强对未成年人的司法保护。

企业家代表孙宝

在中国检察听证网上观看案件的听证直播非常直观且画面清晰,这种开门接受社会监督的做法就是对“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最好诠释,希望更加注重对细节的把握,提高听证直播的质量和效果。

2月底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启动以来,崇州市检察院坚持开门搞教育整顿,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广泛听取和收集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和检察队伍的意见和建议。311日,代理检察长涂征出庭公诉大熊猫国家公园成都片区法庭跨区域集中管辖首例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特别邀请成都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代表旁听,代表们对检察机关积极履职回应人民群众对生态环境保护新期待的做法表示肯定,建议在司法办案过程中更加注重法律效果、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检察机关作为法律监督机关,监督的视角不仅向外更要向内,要通过自我监督推动检察工作更高质量发展。

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崇州市检察院将坚持问题导向,认真办理代表们反映的具体问题,对收集到的问题和建议建立台帐一一落实,并及时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