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举措推动公开听证常态化 “小窗口”传递检察为民大情怀

发布时间: 2021-02-08 10:22:05   作者:   来源:本站来源   浏览次数:564

“为了保障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依法享有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今天在这里就龚某某刑事申诉案件举行公开听证。”202069日,一场充分准备、广泛动员的公开听证会在成都市检察院公开听证室举行。

“我认为,犯罪嫌疑人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我恳请司法机关为我主持公道。”“根据现有证据,尚不能得出犯罪嫌疑人存在以虚构事实或者隐瞒真相的方法,骗取对方当事人财物客观行为的结论。”听证会上,申诉人与检察官一问一答、充分交流,在对案情进行高度还原、再度审视与深度厘清的同时,也通过摆事实、讲证据、释法理的方式,消弭了当事人之间的怨气,圆满化解了矛盾纠纷。

2020年以来,成都市检察机关贯彻落实最高检关于开展公开听证的工作要求,多措并举,积极推动公开听证常态化、规范化,让案件办理更加透明,让检察机关执法更具公信力。

顺势而为推动公开听证全面开展

201911月底,成都市检察院内设机构改革全面完成,原控告申诉检察处撤销,第十检察部设立,相应的部门职能也作了较大调整。

职能虽变,责任不变。成都市检察院顺应新时代控申工作要求,顺利保障新旧部门迅速转接,将公开听证这个小窗口纳入控告申诉检察大窗口之中。以此为契机,该院第十检察部精心组织开展了龚某某刑事申诉案公开听证会,并作为首批试点案例,通过中国检察听证网同步直播。

根据最高检部署,公开听证工作由各级检察院控告申诉检察部门牵头统筹。该院第十检察部主动认领任务、率先作为,下发《关于进一步推动公开听证工作深入开展的提示》,明确市检察院第十检察部、各基层检察院控告申诉检察部门为公开听证工作的牵头统筹部门,负责公开听证工作的通知通报、信息统计、汇编典型案例等,逐步推动成都市检察机关公开听证全面开展。

2020年,成都市两级检察机关累计组织公开听证会159次,涉及控申部门管辖案件64件,实现了两级23个检察院和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全覆盖。检察长充分发挥头雁效应,主持公开听证63次。6件公开听证会通过中国检察听证网进行直播,152名当事人对听证评议意见表示认可并承诺息诉罢访。成都市检察院被最高检通报表扬为“听证直播试点先进单位”。

革故鼎新促进司法公正可感可触

龚某某刑事申诉案件的公开听证是成都市检察院主动转变司法办案理念,以新的形式接受外部监督的一次有益尝试。

受邀观摩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这种形式表示了高度认可,线上观看直播的网友也纷纷表示,“听证审查体现了公平正义”“主动接受网民监督,点赞检察院”。

“全面推开公开听证,是最高检安排部署的一项重大工作。”成都市检察院相关负责人表示,推动公开听证“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全覆盖,在司法体制改革持续深入推进、检察机关职能转变与内设机构改革全面落成的大背景下,对保障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提高检察机关的司法公信力,保证办案质量,推动案结事了、事心双解,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年来,公开听证促进提升能力、扩大办案影响的作用日益凸显,息诉罢访、法治宣传的效应也得到有效发挥。公开听证这扇小窗,传递了成都全市检察干警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的初心使命,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彰显了公平正义的大情怀,也折射出全市两级检察机关奋勇推进检察工作创新发展,用实际行动拥护改革、支持改革、融入改革的大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