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动了我的“苹果”

发布时间: 2020-06-25 10:12:43   作者:龙泉驿检察   来源:本站来源   浏览次数:761

【案情介绍】

    本案案发正值iphone8的上市之际,很多年轻人都会选择在淘宝上购买。淘宝下单方便快捷,动动手指就能够选到自己的心仪的手机,还能实时监控自己的订单到哪里了。但没想到的是,本案的主人公李强却是钻了这个空子。

    三十而立的李强系社会闲散人员,有两次犯罪前科,无正当收入来源,平时又有吸毒的恶习,整天游手好闲但开销较大,因此他费尽心机想利用歪门邪道挣钱。可是,怎么样挣钱即轻松不出力,来钱快又不容易被发现呢。思来想去,李强想到iphone8正值上市之际,那可是新鲜的高端货,受到无数人追捧,高额的手机价格让李强把歪主意打在了这个上面。

    一天李强在浏览网页时,发现了一个神器,那就是改号软件,这个软件可以将手机号码改成自己想要的任何一个。有了这个神器,李强想着他的犯罪实施起来就容易多了,而且还不容易被公安机关识破。

    买到改号器后,一个大胆的计划在李强心中酝酿出来了。于是李强先是浏览淘宝网找到贩卖iphone8手机卖家,获取卖家的手机号码后,利用手机改号器,将自己手机号码改成淘宝卖家的手机号码,然后他打电话冒充淘宝卖家给快递客服人员,获取购买iphone8寄到成都的买家身份信息、订单号和手机号码后,进入的网站查询包裹所在的位置以及送货员的手机号码。而后他又利用改号器冒充手机买家,告知送货员不要将手机送至订单显示的地点,自己要到店取件。李强为了掩盖自己的身份,通过滴滴网预约出租车,告知出租车帮自己到快递点取货,将手机买家的身份信息和电话号码发给出租车司机,并表示除了车费外,另给出租车司机100元。出租车司机到达取货点后,出示了相关的信息,快递人员便将手机买家装有iphone8的包裹交给出租车司机。出租车司机将包裹交给李强。为更好隐藏自己的身份,不让自己的犯罪事实被发现,具有反侦察意识的李强还在租车公司租赁了一辆奥迪牌轿车,他将轿车号牌摘下,在出租车司机拿到手机后,李强便驾驶这辆无牌照的奥迪轿车将手机取回。

    欢迎大家收听检察官说法,我是成都市龙泉驿区人民检察院刑事检察部检察官马汪璐,今天将由我为大家解析这起利用改号器盗窃iphone8的案件。

    这个足不出户,空手套白狼仅动动小手指几千元就到手的生意看似划算,却不曾想李强又将自己推向了监狱的大门。这起案件是四川省首例利用改号器实施盗窃的案件,龙泉驿区检察院以诈骗罪对李强提起起诉。


【以案说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六十四条规定,盗窃公私财物,数额较大的,或者多次盗窃、入户盗窃、携带凶器盗窃、扒窃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在这起案件中,快递公司在保护被害人信息方面也存在一定的漏洞,检察机关在办理该案时也向快递公司发出《检察建议》,指出了快递公司工作中存在泄漏买家信息的问题,同时对买家取货信息核实制度不完善等问题,并提出了相关的建议。


【温馨提醒】

    在此,检察官想提醒通过网络购买贵重物品的各位,应随时关注物流动态,特别是购买手机、珠宝、其他电子类产品等体积小价值高的物品时,在物流信息显示包裹已进入派送阶段后,应主动与快递员联系,防止误领冒领等情况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