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章的尊严

发布时间: 2020-05-06 16:26:12   作者:青羊检察   来源:青羊检察   浏览次数:1017

案情摘要

    隆天云(化名)和赖军平(化名)是相交10多年的老朋友,也是邻居。隆天云经营一家“云飞文印店”的小店,赖军平在正高公司(化名)工作。下班早的话赖军平就来隆天云店里耍,店里忙的时候就帮着做活,两家关系十分亲厚。

    因赖军平感觉长期以来公司效益和待遇不好,一直有辞职单干的打算。2017年6月他在寻到一间合适的店面后,一纸申请从正高公司辞职。因为新店面装修要用钱,赖军平辞职后就想把在公司交了十多年的公积金取出使用。按照公积金提取规定,离职人员提取公积金要开具离职证明后,交公积金管理中心办理。按照正高公司规定,公司员工离职后开具离职证明要总经理签字才行,不凑巧的是在赖军平去公司开证明期间,正赶上总经理出差,得到的答复是至少要等一个月才能回来。新店装修急着用钱,十多年的公积金是一笔不小的数目,却只能干看着,取不出来,怎么办?赖军平灵机一动,计上心来……离职证明不就是个印章的事情嘛,这有何难,隆哥(隆天云)搞文印店这么多年,他是刻章的一把好手,我怎么把这茬忘了。隆天云几乎没有思索就答应了赖军平帮他刻一枚正高公司的印章的请求。很快,一枚足以“乱真”的印章出炉。

    6月底的一天,成都市公积金管理中心公积金提取办理窗口。赖军平把一张盖有正高公司鲜红印章的离职证明交到工作人员张东(化名)的手里,“我辞职了,要把公积金提出来装房子,这是离职证明”。“你这个印章,编号咋看着有点怪。”“哪里哦,我这可是如假包换的。”“喂,是110吗,我是公积金管理中心工作人员张东,我们怀疑这边有人制作假的公司印章套取公积金”。

    西御河派出所民警赶到后,将赖军平带回派出所调查。赖军平对让隆天云帮自己刻制假章提取公积金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民警随即传讯隆天云,隆天云如实交代了他经营的“云飞文印店”不具备刻印章的资质,却帮助赖军平刻制假章,另外还如实交代了帮助其他人刻制58枚公司假印章的事实。最终,隆天云、赖军平因涉嫌伪造公司印章罪受到了法律的制裁。


以案说法

    本案中,赖军平向隆天云提供公司名称,委托隆天云刻制正高公司假印章的行为,系伪造公司印章,两人的行为涉嫌伪造公司印章罪,应负法律责任。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八十条:

    【伪造、变造、买卖国家机关公文、证件、印章罪】【盗窃、抢夺、毁灭国家机关公文、证件、印章罪】伪造、变造、买卖或者盗窃、抢夺、毁灭国家机关的公文、证件、印章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并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伪造公司、企业、事业单位、人民团体印章罪】伪造公司、企业、事业单位、人民团体的印章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并处罚金。

    【伪造、变造、买卖身份证件罪】伪造、变造、买卖居民身份证、护照、社会保障卡、驾驶证等依法可以用于证明身份的证件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并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本案隆天云的“云飞文印店”是在没有刻章资质的情况下,刻制了假印章,构成犯罪,那么如果文印店具有刻章资质,完善了手续,是否可以刻制假章呢?

    答案是:肯定不能。无论是否属于正规的刻制印章的机构都不允许刻制假的公司印章,这种行为属于伪造印章,是刑法要打击的犯罪行为。除了伪造公司印章,现实生活中还有很多制作假的身份证、驾驶证等各种假证件的行为,这种是否属于违法行为呢?

    我国刑法明文规定了伪造、变造居民身份证的行为属于犯罪行为。2015年8月29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发布的《刑法修正案九》明确了伪造、变造和买卖护照、社保卡、驾驶证等依法用于证明身份的证件的,也是犯罪行为。

    按照我国法律的规定,伪造、变造、买卖、盗窃、抢夺、毁灭国家机关印章的行为构成犯罪;伪造、变造、买卖身份证、护照、社保卡、驾驶证的行为构成犯罪;伪造公司、企业、事业单位、人民团体印章的行为构成犯罪。也就是说单纯的买卖公司、企业印章的行为不构成犯罪。

    举个例子,如果我没有伪造身份证,也没有买卖身份证,只是单纯使用了假的身份证办事,是否违法呢?

    我国刑法规定“在依照国家规定应当提供身份证明的活动中,使用伪造、变造的或者盗用他人的居民身份证、护照、社会保障卡、驾驶证等依法可以用于证明身份的证件,情节严重的,处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所以,使用虚假身份证件的行为达到了情节严重的,也是犯罪行为。

    在我们的生活中,在我们身边,随时都能发现帮好哥们、好姐妹走后门、托关系办事的现象,殊不知,感情再好,也不能逾越法律的底线。在平常的生活中,切忌不因一己之私、一念之情耍小聪明、钻法律空子。“法网恢恢,疏而不漏”,小小一枚印章,就有可能让人跌入犯罪的深渊,因为它代表的是法律的威严。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