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政法:以法为剑 展现检察力量

发布时间: 2020-09-25 14:53:07   作者:   来源:本站来源   浏览次数:891




    他是基层人民检察院的一名检察官,追诉犯罪彰显法律威严是他法定的职责,扫黑除恶维护一方平安是他不变的追求,守护法律的公平公正是他坚定的信念。他就是都江堰市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员额检察官吕晨光。


    三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他始终坚守在扫黑除恶工作第一线,提前介入涉黑涉恶案件,引导公安机关侦查方向,协助分析研判案件性质,确保“有黑扫黑,无黑除恶”的方针政策严格落实在依法治国的框架内,彰显法律公正的同时,维护一方平安。他所办理的涉恶案件均得到人民法院的有罪判决支持。


    以法为剑 聚焦黑恶案件办理


    法律有其独特的温度,对于黑恶势力犯罪人员,依法从严从重处罚是刑事政策导向,但认罪认罚从宽的大门也从来没有向其关闭。

在办理涉恶案件中,他细致、耐心,通过一次次的讯问和沟通,让黑恶势力犯罪人员去除心中最后的执拗,认罪悔罪,诚心改过。办理张某某参与恶势力犯罪集团敲诈勒索、寻衅滋事犯罪案件中,张某某从最初到案时的否认犯罪,到认可参与部分犯罪,再到全部认可参与十余起犯罪并自愿认罪认罚,离不开检察官辛勤努力的付出。


    精准施策 从源头遏制恶势力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一项重要的任务是“源头治理”,要以办理案件为依托,从源头上遏制黑恶势力滋生和蔓延。


    他认真梳理所办案件,针对案件违法行为人由“小打小闹”的治安违法发展成为恶势力犯罪的情形,深入案发社区、公安机关派出所进行调研,分析原由查找症结,撰写检察建议并协助被建议单位建章立制、查漏补缺、优化管理,在源头治理工作上取得极大成效。


    牵头检察机关扫黑除恶工作以来,他积极推进扫黑除恶源头治理工作,组织和督促员额检察官撰写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共五份,向公安机关、乡镇政府等单位提出加强治安违法行为查处、加强刑满释放人员、吸毒人员管控等各类社会治理建议十余条,协助被建议单位完善全市高危恶人员信息库,探索建立高危恶人员社会化管控和帮扶制度,为全市扫黑除恶和社会治安作出积极贡献。


    他是万千平凡检察官中的一员,为了守护心中那代表着公平正义的一抹检察蓝,甘心无怨无悔的奉献终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