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州市院赴甘孜州石渠县院开展公益诉讼专项对口援藏工作

发布时间: 2022-08-15 14:28:09   作者:   来源:本站来源   浏览次数:2362

为进一步提升对口援藏工作精准度和实效性,做深做实与甘孜州石渠县院会签的公益诉讼互助合作协议,在与石渠县院多次沟通后,近日,彭州市院组建了由相关部门骨干人员组成的援藏小组,赴甘孜州石渠县院对口支援公益诉讼工作,此次专题支援以座谈会、实地调研形式进行。

座谈会上,甘孜州石渠县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周建萍重点围绕该县黄河流域公益诉讼工作开展情况、存在的主要困难及下一步打算进行了交流。彭州市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陈丽对石渠县院在人员紧缺情况下围绕相关工作会签机制、克服困难收集案件线索、提出诉前检察建议、保质保量完成公益诉讼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结合石渠县院具体情况就彭州市院开展环境保护公益诉讼工作经验做法进行了分享,并提出意见建议:一是善于借力、将先进地区经验做法学透用活,结合地方实际进行本土化移植;二是加强沟通,特别是加强同本地林草、环保等部门的沟通交流,深入了解相关部门工作重点和存在的问题,做到知己知彼;三是持续在生态、食药、国有财产保护和国有土地出让四大领域开展公益诉讼,积极探索拓展新领域公益诉讼;四是积极探索邀请行政机关工作人员以检察官助理身份参与办案,对专业问题把脉问诊。

会后,双方驱车实地调研了石渠县黄河流域长沙贡玛湿地保护与恢复工程项目,详细了解了湿地保护与恢复推进情况,针对该地区生态保护公益诉讼工作,从摸清河情家底、建好巡查机制、履行检察职能等方面提出针对性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