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堂县院“三举措”共同筑牢 燃气安全“防火墙”

发布时间: 2022-03-02 11:08:09   作者:   来源:本站来源   浏览次数:3205

近期,燃气安全事故频发严重影响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金堂县院立足县域实际,充分运用公益诉讼检察职能,着力从公共安全、经营安全、用户安全三个方面,积极开展隐患排查工作,共同筑牢燃气安全“防火墙”。

一是积极开展液化气安全隐患大排查。非法经营、违规使用液化气极易导致严重的爆炸事故,造成群死群伤事件。该院首先对县域液化气气瓶储备仓库开展了现场检查,重点查看企业的燃气经营许可证、气瓶冲装许可证,查看了相关从业人员的资格证书,要求企业履行好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排查充气、用气安全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二是充分发挥公益诉讼监督职责。因餐饮行业厨房用气不当而引发的安全事故时有发生。该院走访了小型餐饮密集街区,发现部分餐饮店的厨房处于密闭空间内,部分热水器未安装排烟管,通风设施不规范,油烟净化效果差,厨房内各处均是油渍。部分餐馆未安装可燃气体报警装置,部分餐馆虽有安装,因没有定期检测处于故障状态。对此,该院督促餐饮店安装的同时,充分发挥公益诉讼职能,以“检察监督”促“行政监管”,形成工作合力,全面推进餐饮场所可燃气体报警器安装工作,守好燃气安全“最后一道阀”。

 

三是全力助力入户排查工作。每年入冬后,因家庭用气不当导致一氧化碳中毒的现象较为频发。结合疫情防控下沉社区工作要求,该院干警积极走访所负责社区的居民用户,对群众开展燃气安全知识普及,协助社区发放“燃气安全使用明白卡”,从安全用气、注意事项、应急处置、抢险电话等方面进一步强化了群主对燃气安全使用的意识,加强群众的安全警惕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