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检察机关与中科院生物研究所联合开展“生物多样性公益诉讼司法保护” 世界环境日主题交流活动

发布时间: 2021-07-01 17:54:45   作者:   来源:本站来源   浏览次数:3368

2021年6月5日是第50个世界环境日,主题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为充分发挥公益诉讼在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的检察监督职能,6月2日,“益路蓉行”公益诉讼团队前往中科院成都生物研究所开展“生物多样性公益诉讼司法保护”--“益路蓉行”世界环境日主题交流活动。全市两级院公益诉讼干警、中科院成都生物研究所相关工作人员等20余人参加活动。

交流会上,中科院成都生物研究所生多与生态领域主任江建平从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概况、应对策略与措施等方面介绍了生物多样性与保护相关情况,市院第八检察部主任习丽嫔介绍了全市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公益诉讼工作开展情况与存在的问题,天府新区院、龙泉驿区院、都江堰市院、崇州市院公益诉讼干警结合各院在办理涉及珍贵野生动物、国家重点保护植物等案件中存在的生态环境公益诉讼司法鉴定、生物多样性预防性保护等问题与与会专家进行现场交流。最后,双方在案件办理专业支撑、联合开展课题调研等方面达成共识,进一步推动公益诉讼社会化发展。会后,“益路蓉行”团队一行还实地参观了中科院成都生物研究所两栖爬行动物科普馆。

生物多样性保护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应有之义。下一步,全市检察机关将深入推进“守护绿心”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公益保护、“两江同护、三水共治”等生态环境与资源保护领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持续摸排非法捕猎濒危、珍贵野生动物,非法捕捞水产品,外来物种入侵破坏生态环境等线索,综合运用行政和民事公益诉讼手段积极构筑生物多样性保护网络,强化生态环境保护和生物多样性公益保护理念普及宣传,以检察行动守住自然生态的安全边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