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院八部召开全市检察机关“两江同护 三水共治”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部署会暨检察机关服务保障长江经济带

发布时间: 2021-01-21 16:53:15   作者:   来源:本站来源   浏览次数:2495

为推进岷江、沱江“两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促进水污染治理、水生态修复和水资源保护“三水共治”,1月20日,市院八部组织召开全市检察机关“两江同护 三水共治”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部署会暨检察机关服务保障长江经济带发展典型案例学习培训会。市院副检察长胡立新、各基层院公益诉讼检察部门分管领导以及部门负责人、第八检察部全体干警参加会议。

高新、郫都、新津、简阳、都江堰五个院首先结合各自在岷江、沱江流域生态环境领域公益诉讼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经验交流。集中观看《2020年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后,市院八部主任习丽嫔结合当前中央、省委、市委关于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战略部署,高检院、省院的相关工作要求,从“两江同护、三水共治”公益诉讼专项行动的目标任务、监督重点、各阶段工作任务、工作要求四个方面进行部署,对抓实抓细省院交办的《2020年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所涉案件线索作重点强调。

会上,胡立新副检察长就扎实推进专项活动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在党的领导下担当服务保障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政治使命;二是要树立正确监督理念,坚持法治思维、恢复性司法和双赢多赢共赢理念,确保专项监督活动有力有效推进;三是要坚持以办案为中心,做到全面推进与重点突出相结合,专项监督与制度机制建设相结合,案件办理与学习培训、理论调研相结合,确保专项监督活动部署落地落实,在守护岷江、沱江生态环境,服务保障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检察新作为。

期间,市院八部员额检察官汤博为围绕高检院发布的《服务保障长江经济带发展检察白皮书(2020)》和16件典型案例中的监督点位、工作举措和法律适用等内容向全市公益诉讼干警进行了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