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检察院召开全市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 2020-04-13 14:24:34   作者:   来源:本站来源   浏览次数:698

成都市检察院召开全市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会议



4月10日上午,成都市检察院召开全市公益诉讼检察工作视频会议。市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吕瑶出席会议并讲话,市院检委会专职委员童勤主持会议。


会上,吕瑶检察长对2019年全市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进行全面总结,深入分析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对下一步工作开展提出明确要求。


一要进一步提升工作站位,自觉融入、服务和保障大局,助力现代城市治理。


要坚持党的领导,主动接受人大监督,及时向党委请示报告重要工作部署、重大敏感案件;要紧紧围绕市委中心工作,自觉融入国家治理大格局,找准公益诉讼工作服务中心工作的切入点、着力点。


二要坚持以办案为中心,完善办案机制,提升办案质效,加强公益诉讼检察规范化建设。


要尽快完善公益诉讼案件办理规范化工作机制,规范办案程序。充分发挥专项引领作用,深耕法定领域,积极稳妥开展“等”外探索,不断优化案件结构。常态化开展公益诉讼“回头看”,做好公益诉讼“后半篇文章”。


三要注重过硬队伍建设,加强业务指导督导,提升公益诉讼检察专业化水平。


要聚焦典型案例办理和工作亮点打造,切实强化工作指导督导。强化智慧借助,注重用好“外脑”。强化公益诉讼工作的综合保障,加快推进全市公益诉讼智慧办案平台和快检实验室建设,充分发挥司法警察的办案保障作用。持续加强公益诉讼检察队伍建设,优化队伍结构,常态化开展公益诉讼培训工作。四要建立健全协作机制,凝聚公益共治合力,提高公益诉讼检察协同化、社会化水平。


要建立健全检察机关与行政机关的日常协作机制。注重个案办理与促进行业整治、区域治理相结合,切实提升监督实效。深化“一中心三平台”工作,深入推进12309检察服务中心与网络理政平台公益诉求办理工作,进一步发展完善“公益诉讼+网格化”工作模式。围绕公益保护核心,将恢复性司法理念贯穿办案始终,积极推动建立受损公益协同修复机制。做好“益路蓉行”公益诉讼品牌建设工作,广泛、“立体化”宣传公益诉讼工作。


市院各相关内设机构负责人、八部全体干警在市院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基层院检察长、分管公益诉讼工作的副检察长、相关内设机构负责人和公益诉讼检察干警在各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