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应民生关切 携手守护公益

发布时间: 2020-05-13 16:58:57   作者:汤博为   来源:本站来源   浏览次数:1001

2020年5月11日上午,以“回应民生关切 携手守护公益”为主题的新闻发布会在市检察院召开,成都市检察院与市网络理政和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就两单位联合印发的《12309检察服务中心与网络理政平台公益诉求办理工作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公益诉求协同办理工作开展情况以及检察机关办理的相关公益诉讼典型案例进行发布。



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苏云,市网络理政办公室副主任曹中轩等参加新闻发布会。会议还特别邀请了部分成都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多家国家、省、市新闻媒体参加发布会。



发布会上,苏云首先就《办法》制定的背景、意义、主要内容和运行情况进行了介绍。



建立检察公益诉讼制度是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检察机关以司法手段保护法定领域公共利益,主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推进国家治理、基层治理和城市治理的重要抓手。为深入推进成都市的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于2018年8月印发了《关于深入推进公益诉讼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明确提出检察机关应与相关行政机关建立信息共享等联动协作机制。


记者提问

12309检察服务中心是全国检察机关统一对外的智能化检察为民综合服务网络平台,向社会提供便捷高效的“一站式”检察服务。成都网络理政平台是成都市政府在12345市长公开电话基础上,打造的市级网络理政平台,实现了对书记市长信箱、网络论坛、12345市长公开电话等81个市级非紧急救助类政务服务热线的整合,有效畅通了政府与群众的沟通渠道。市检察院与市网络理政办公室共同制定《办法》,实现了中心与平台对群众公益保护需求数据信息的互联互通,推动了检察机关与网络理政部门在群众公益保护诉求办理工作开展中的协同联动,是检察机关与网络理政部门贯彻落实两办《意见》的具体举措。全市检察机关依托网络理政社会诉求平台数据开展公益诉讼案件办理工作,能够精准回应人民群众在公益诉讼领域内的公益保护需求,不断提升公益诉讼检察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推进国家治理、基层治理和城市治理的能力和水平,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人大代表

《办法》明确了资源共用、信息共享、定期研判的原则,以及共同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目的。通过对涉及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国有财产保护、英雄烈士保护等公益诉讼领域信息的无缝对接和适时共享,进一步发挥检察公益诉讼在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网络理政在促进行政效能整体提升的积极作用。主要包括12309检察服务中心与网络理政社会诉求平台的信息共享、“一键互转”、数据分析和成果共享、定期会商等内容。



目前,公益诉求协同办理工作已经取得初步成效。网络理政社会诉求平台中近年来可能与公益诉讼相关联的200余万条数据已共享至成都检察业务数据中心并在持续更新中;全市检察机关通过运用自主研发的“云尚检”公益诉讼大数据平台,已实现对网络理政社会诉求平台信息数据的智能化分析运用,自2019年11月以来,共向全市检察机关筛选推送与公益诉讼高度关联的案数据信息183条,全市检察机关立案办理公益诉讼53件,向相关行政机关提出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38件,行政机关已整改回复26件,所办案件主要集中在群众关注的油烟污染、扬尘污染、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处理、违规抽取地下水、违法占用破坏农用地、违法入网从事食品经营等方面。检察机关依托网络理政社会诉求平台办理的公益诉讼案件精准回应了群众的公益保护需求,推动群众反复投诉的公益受损问题得到彻底解决,在聚焦群众反映投诉“点”的基础上,扩大监督视野、延伸监督纵深,推动社会治理问题的系统解决。如都江堰市检察院办理督促乡镇政府整治生活垃圾的案件,根据群众反映的“点”上的问题,排查并推动多个乡镇解决同类问题。市检察院根据案件办理情况,针对饮用水安全问题,向相关部门提出加强社会治理的检察建议,协同行政机关开展饮用水安全隐患整治,真正让市民饮水、用水安全放心。



今年,成都市检察机关提出公益诉讼检察规范化、专业化、协同化和社会化“四化”发展的工作思路,并根据《办法》制定了《关于全市检察机关深入推进12309检察服务中心与网络理政社会诉求平台公益诉求办理工作的实施方案》。全市检察机关将根据该方案要求,从今年3月到2022年2月,用两年的时间,切实加强数据信息的互联互通与智能分析,加大案件线索排查和案件办理,强化与网络理政等部门的协作联动,真正让包括1个市委市政府两办《意见》、1个公益诉求办理工作办法以及信息共享、数据分析、定期磋商等3个主要工作机制的“1+1+3”公益诉求办理制度体系落地落实,进一步推进国家治理、基层治理、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市网络理政办副主任曹中轩就成都市网络理政工作开展情况以及网络理政部门与检察机关协同开展的群众公益诉求办理工作情况进行了进一步的介绍。近年来,成都网络理政工作致力于让城市发展更美好、让市民生活更幸福、让营商环境更舒心,在持续优化“11637”网络理政框架体系的基础上,积极开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城市运行“一网统管”、社会诉求“一键回应”的“三个一”网络理政新格局。特别是在社会诉求办理上,优化完善了回访沟通、联动督查、紧急联动、协调处置等10项办理制度,并强化了接听业务“双质检”、工单质量“双审核”、诉求办理“双闭环”的“三双”机制。


市网络理政办将在实现社会诉求12345“一号通”、网络理政平台“一网通”的基础上,加快推进社会诉求平台智能化、智慧化升级改造,推动现有平台系统的重新架构和系统资源功能的动态扩展。同时,将进一步强化对公益诉求的大数据分析研究,协同市检察院着力解决群众普遍关注的公益诉求,有效提升网络理政平台保护法定领域公共利益、主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能力和水平。



新闻发布会上,市检察院还发布了五个检察机关依托《办法》办理的公益诉讼典型案例:


典型案例


一、简阳市人民检察院督促简阳市某镇人民政府履行耕地资源保护职责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程序案

简阳市人民检察院梳理网络理政平台数据发现,简阳市某镇村民于2011年租用该镇邻村部分村民的耕地,在未办理土地转用审批手续的情况下,在耕地上修建厂房用于生产水泥管道,违法占地面积约360平米。有关行政机关通过网络理政平台回复群众已采取监管措施,但经简阳市人民检察院实地调查核实,耕地被违法占用的情况依然存在。2019年11月7日,该院决定立案审查,并在调查核实后向该镇人民政府提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其依法履行监管职责。2019年12月18日,该镇人民政府回复整改后,简阳市人民检察院对整改情况进行了跟进,确认违法建筑物已经拆除,被违法占用的土地已经全面复耕。


二、龙泉驿区人民检察院督促龙泉驿区某镇人民政府履行耕地资源保护职责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程序案

龙泉驿区人民检察院发现,群众通过网络理政平台投诉位于该区某镇的某景区附近农户将承包地违规改建停车场营利,造成耕地破坏,某镇人民政府在接收网络理政平台对投诉件的派单后虽在处理期限内作出已责令农户自行整改的回复,但群众在回复后多达7次反复投诉该问题。龙泉驿区人民检察院立即对该线索进行核实,通过调查发现,某镇人民政府在作出责令通知后的一个多月内农户仍未整改,某镇人民政府也未采取有效监管措施,群众投诉的公益受损问题长时间未得到有效解决。该院在调查核实的基础上,向某镇人民政府提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其责令关停该停车场,并组织恢复土地原状。龙泉驿区人民检察院在某镇人民政府回复整改后及时对建议整改落实情况进行了跟进,经实地踏勘确认被破坏耕地已经复垦,群众投诉的公益受损问题已得到彻底解决。


三、彭州市人民检察院督促彭州市某镇人民政府履行城乡环境综合治理职责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程序案

彭州市人民检察院通过梳理网络理政平台数据发现,群众举报位于彭州市某镇的某小区周边存在生活垃圾随意堆放、满地散落的情况。在群众于2019 年7月9日向网络理政平台投诉后,彭州市公开电话办公室于7月11日答复道,“我镇庚即联系环卫清运公司进行处理,现此处垃圾已清理,同时我镇将督促环卫清运公司加大清运频次,及时清理此处垃圾,做到日产日清,避免垃圾堆积,并且针对农产品交易中心在此倾倒的果蔬垃圾进行巡查监管,避免乱倾乱倒”。经彭州市人民检察院核实后,发现该问题并未得到彻底整治,某镇人民政府并未按照答复群众意见,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进行彻底整治,现场生活垃圾仍然大量随意堆放,恶臭熏天、蚊虫聚集的问题依然存在。该院于11月18日向某镇人民政府提出诉前检察建议。该镇人民政府随即开展清理工作,并建立垃圾房清理及收运的日常监管机制。


四、某区人民检察院督促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履行耕地资源保护职责、区水务局履行水资源保护职责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程序案

某区人民检察院发现群众通过网络理政平台投诉该区某村某洗涤公司违法排污的情况,相关行政机关和属地街道办多次进行现场检查后,群众仍反复投诉。该院经调查核实发现,该企业污水排放抽查检测结果合格,企业不存在群众投诉的违法排污问题,但同时发现该企业租用约1亩耕地用于建设沉淀池,且在未取得水务部门取水许可的情况下长期抽取地下水作为企业生产经营用水。该院在查清案件事实、问题根源,并与行政机关多次磋商后,向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提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其责令该企业纠正违法行为,恢复土地原状;向区水务局提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其对企业的违法取水行为依法查处。某区人民检察院在行政机关回复整改后对建议整改落实情况进行了跟进,经实地踏勘、调取证据,确认被破坏耕地已经复垦,该企业已按照行政处罚决定缴纳罚款两万元,同时投入二十余万用于自来水管网铺设。目前,该企业已使用城市集中式供水水源进行生产经营。


五、都江堰市人民检察院督促都江堰市某镇人民政府履行固体废弃物治理职责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程序系列案

都江堰市人民检察院发现网络理政平台中存在群众举报某镇存在生活垃圾等固体废弃物治理不及时、不到位的公益受损共性问题。该院在对12个乡镇进行延伸排查后,发现其中8个乡镇均存在生活垃圾处理不及时、不到位等问题。都江堰市人民检察院分别向8个乡镇人民政府提出诉前检察建议,8个乡镇均及时对生活垃圾进行了整改,部分乡镇人民政府还建立了相关长效机制。如某镇组织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某河道专项整治,投入资金20余万元对某河道进行全流域清理,共计出动人工400余人次,机具400余小时,重点沟段清淤约2000米,清除淤泥约1000余方。在某河道沿岸新建垃圾堆放站2处,扩建7处,增加35个垃圾桶,生活垃圾治理设施设备安装基本完善。该镇人民政府还建立了水环境生活垃圾保洁长效机制,与周围群众签订禁止向沟渠倾倒垃圾承诺书,配备1名专职保洁员,每天四次对沟渠开展清理工作,督促社区签订村规民约。另有某镇人民政府组织拆除4处垃圾收集站,投入资金3万元新建标准化垃圾收集站2处,新投入垃圾桶20余个,成立卫生管理领导小组,新增保洁员9名并制定保洁员管理考核办法,保洁员网格化达到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