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成都检察机关社会治理类优秀检察建议(四)

发布时间: 2021-11-19 16:31:07   作者:   来源:本站来源   浏览次数:5112

成都市人民检察院就饮用水安全问题向市相关主管部门制发检察建议


    【基本情况】

    部分商家在提供二次供水服务、从事现制现售水经营中,存在商家及其从业人员许可证照不规范,供水设备安装和水质检测、设备维护不规范,以及未按规定对经营主体信息、水质检测报告和水质处理材料更换记录进行公示等不规范经营行为,造成饮用水安全隐患。



    【检察机关履职情况】

    2019年4月以来,成都市人民检察院聚焦二次供水、现制现售水中的饮用水安全隐患部署开展专项监督活动。2020年5月,成都市人民检察院研判全市检察机关就相关问题提出的67件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向市相关主管部门制发社会治理检察建议。建议其建立联动机制、强化部门配合,加强执法检查、做好问题整改,开展监督抽检、做好分析研判,强化业务培训、提高自律意识,加强执法宣传、争取广泛支持。

    2020年7月,被建议单位回复检察建议落实情况:其会同住建、水务部门最大程度摸清二次供水和现制现售水本底信息基础上,检测1539个二次供水水样,检查1569个现制现售水应用现场,检测392处出水水质,对217个不合格点位下达卫生监督意见书;会同财政、水务部门下发2020年第三方城市供水水质检测文件,将现制现售水水质抽检列入第三方检测;组织相关培训45期共计2067人次,发放宣传资料4700余份,通过各类媒体宣传饮用水卫生知识37次。

    此后,检察机关持续协同被建议单位推进饮用水安全监管。2021年,被建议单位会同市财政、住建、水务部门下发2021年第三方城市供水水质检测文件,继续将现制现售水水质抽检列入第三方检测。

    【典型意义】

    二次供水事关饮用水“最后一公里”安全,近些年现制现售水供水模式迅速发展,二次供水和现制现售水中的不规范经营问题均不同程度带来饮用水安全隐患。检察机关在履行公益诉讼检察职责基础上,通过社会治理检察建议,督促支持相关部门全面强化对二次供水、现制现售水经营的监管,促进形成多部门监管合力,并且将现制现售水出水水质纳入检测范围,有力保障群众饮用水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