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检察机关依法监督某镇人民政府未用土地监管存有漏洞、服务外包合同内容笼统检察建议案

发布时间: 2020-11-18 15:14:10   作者:   来源:本站来源   浏览次数:922


基本案情


2019年6月,高新区(东区)某镇政府与某保安公司签订服务外包合同,对倾倒建渣、采伐林木等破坏未用土地环境现状的行为予以管护。但该保安公司多次于夜间设卡拦截过往运输木材的货车,并以驾驶员未办理砍伐证、运输证,需要上报政府处理为由长时间扣留车辆,保安彭某在电话上报有关部门未果后,利用驾驶员急于离开的心理,索要“辛苦费”后将货车放行。被害人驾驶员报案后,公安机关以彭某涉嫌敲诈勒索罪向高新区检察院提请批准逮捕。


诉讼过程及结果


高新区检察院审查终结后,针对某镇政府签订的服务外包合同内容笼统、现场管护与行政执法的联系渠道不通畅、对服务合同的监管履职不到位等漏洞,以及随意在保安工作牌上加盖政府印章的错误做法,向该镇政府发出检察建议,从完善细化土地管护服务合同、加强未用土地监管履职、追究合同相对方违约责任等三方面提出整改意见。该镇政府根据检察建议,细化了管护服务合同中的具体工作要求,明确了禁止性规定,与合同相对方补签了《未用土地管护合同补充条款》,建立了与公安、林业、环保等上级职能部门的联动机制。此外,高新区检察院还就该案中发现的简阳市高丰村、金光村、方家沟村等地存在的盗伐林木、滥伐林木和非法运输盗伐、滥伐林木的案件线索移送成都市公安局森林警察支队。


发出检察建议后,该镇政府对照检察建议进行了逐项整改落实,不仅全面细化了服务外包合同条款,明确管护要求、规范工作措施,而且牵头组织当地林业、国土、公安等部门建立工作联动机制,形成多部门高效衔接、相互配合,共同开展未用土地管护的良好局面。


典型意义

高新区检察院在审查批捕案件中,摆脱“就案办案、机械办案”的窠臼,从犯罪嫌疑人敲诈勒索的犯罪事实中发现案发当地政府与保安公司所签订的服务外包合同内容过于笼统、对服务合同的监管履职不到位等问题,依法向当地政府发出完善细化土地管护服务合同、加强未用土地监管履职、追究合同相对方违约责任等三方面的检察建议,并向有管辖权的侦查机关移送盗滥伐及非法运输林木案件线索,极大拓展了办案空间,通过犯罪线索移送和发出有针对性的检察建议,既打击了生态环境资源违法犯罪活动,又帮助基层政府规范政府委外服务采购行为,改进工作方法,优化管理措施,堵塞制度漏洞,有力促进了基层政府治理能力和管理水平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