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星闪耀 | 成都市院第二检察部获最高检通报表扬

发布时间: 2022-04-15 17:07:33   作者:   来源:本站来源   浏览次数:585

在第七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到来前夕,成都市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危害国家安全案件办案组获评全国检察机关重罪检察部门维护国家安全优秀办案团队,被最高检第二检察厅通报表扬。

近年来,成都市检察院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依法严厉打击危害国家安全犯罪,根据工作需要成立危害国家安全案件办案团队,坚决捍卫国家政权安全、制度安全和意识形态安全。

集中优势力量,打造专业化办案模式

立足当前政治安全形势和特点,不断优化工作机制,着力打造专业团队、专用场所、专门机制的“三专”办案模式,组建了一支政治立场坚定、办案经验丰富的专业化办案团队;力行张军检察长“领导干部带头办案”的工作要求,检察长、分管副检察长均加入团队,参与重大复杂案件的办理。

严格依法办案,严厉打击危害国家安全犯罪

近年来,先后依法办理了黄某间谍案、肃某颠覆国家政权案等多件危安案件,切实维护了国家安全与社会稳定。其中,办理的黄某案作为国家安全警示案例被央视等多家媒体宣传报道、肃某案入选高检院办理危害国家安全犯罪典型案例。

参与社会治理,全力提供检察智慧

坚持以办案为支点,及时总结危安案件的发案特点、作案手法和犯罪规律,积极主动延伸、拓展监督职能。针对执法办案暴露出的安全的风险和隐患,联合相关单位从落实监管责任、加大执法司法力度、完善法律法规、健全社会治理机制等方面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和意见,促进形成“协作联动、齐抓共管”的社会治理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