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星闪耀 | 徐彬:十年“画”蝶

发布时间: 2022-03-21 16:53:54   作者:   来源:本站来源   浏览次数:586


作者介绍:徐彬,成都市人民检察院案件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工学、法学学士,四级高级检察官,四川省检察业务专家。参加检察工作以来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5次,嘉奖3次,最高检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应用人才库成员,获评四川省政法系统先进个人、成都市直机关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


航旅纵横航线图。


“爸爸,这只蝴蝶是什么呀?”当我打开航旅纵横航线图的时候,儿子凑过来好奇地问到。我看着近年来的飞行记录,陷入对往事的沉思。未曾想,从参与我院案管办筹建工作算起,我已经在案管部门工作了十个年头,恍惚间,这十年来的往事浮现眼前……

记否?那检察官学院的黑天鹅

2012年7月成都案管正式成立,那时,全市两级检察院已经在网上办理各类案件13万余件,网上办案率超过了99%。可以说,成都案管是“衔着金钥匙”诞生的,没有经历过手工台账开展案管工作的苦楚(成都检察自主研发的办案系统早在2006年就全面上线)。因为我全程参与办案系统的研发,也从信息技术部门转岗到案管部门。

2013年,最高检决定部署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当时,既心痛之前的办案系统不再使用,也为检察机关率先上线统一办案系统感到无上荣光。那年,四川省检察院承办了最高检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统一业务应用系统骨干师资培训——说起检察官学院的黑天鹅,可能很多同志都还记得。成都检察派员全程摄制培训视频,提供给全国检察机关,在全市选拔业务和技术能手作为省检察院师资参与全省培训。还记得,成都案管组织完成了全市12个业务条线460人次师资培训,印象最深的是全市试运行联调工作,每个基层检察院全员在场,市检察院培训组对照超级案例和花名册随机点名,请干警上台真刀真枪地演练。

做好业务与技术的桥梁

随着案管业务的发展,我也在“业务+技术”的路上摸索前行。没有哪个技能是无用的,刚到案管,我就独立开发了案件超期预警软件(PHP+MySQL),公示超期案件2548案次,预警51136案次;没有哪个知识是苍白的,毕业设计中用于强弱电隔离的光电耦合器给予我灵感,解决了RFID无线射频技术在检察机关涉密网使用的难题,让涉案财物管理用上了物联技术;没有哪段经历是浪费的,之前作为书记员参与某专案制作了全市第一例完整严谨的电子卷宗,来案管后就全力推进卷宗数字化工作,试点期间制定的卷宗数字化规范多处被最高检吸收作为全国标准。

在成都电视台的一次采访中我谈到,我愿意做好技术员和检察官沟通的桥梁作用。多年工作让我更深切的体会到,案管部门的中枢作用不仅仅体现在业务上的贯通上下左右,有效联系各方,也体现在生产系统对办案的规范、数据系统对决策的参谋。

融入星辰大海的征途

如果人生似竹,那2017年1月一定是我人生中的竹节。最高检案管办领导听取了成都检察的司法改革工作汇报后,现场拍板由我们承办适应司改升级项目,我全程参与了需求报告、软件测试、系统试点及全国部署等任务。从2月14日需求方案正式讨论,到5月20日进行全国系统培训,在全国同仁的共同努力下,用3个月的时间就完成了办案系统升级,方案中的“办案单元”已经成为全国检察人员耳熟能详的术语,升级后的系统真正做到以软件的硬约束助推司法责任制改革要求全面落地。

没有一滴水能独自成为大海,我非常感谢最高检给予的机会,融入案管新的征途。一路上,我认识了全国检察系统的诸位“大神”。为什么我们总是精神抖擞,因为我们爱得深沉。那些案管初创的故事和团结奋斗的经历,让我从精神上接受了一次洗礼,从业务上接受了一次集训。这次任务之后我就开始“画”蝶:赴昆明、郑州、林芝、山南等地作司改版培训,抽调最高检案管办帮助工作,参加最高检调研组赴杭州参与适应监察体制改革升级工作、赴长春参与适应内设机构改革升级工作……

2019年1月,省检察院案管办领导问我是否愿意借调最高检参加检察业务应用系统2.0相关工作,为期三个月——领导当然知道我的双胞胎儿子还在上幼儿园,而家里只有爱人一个人照顾。有家庭的担忧、有能力的忐忑,但我还是毅然接受了任务。

2月14日,在纷纷的小雪中踏进了最高检香山办公区,第二天才知道,我具体负责2.0总体需求小组工作,头上写满了“压力山大”的我当天就进入了快节奏高强度的“封闭”工作……借调结束并不意味着工作结束,这之后继续“画”蝶:参加2.0第一期测试工作、需求完善工作、参与1.5、2.0操作手册修订工作……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

十年来,我见证了案管模范的无私奉献和案管业务的蓬勃发展;十年来,在敢于担当、敢于创新、敢于拼搏的案管精神熏陶下,我从业务小白成长为业务骨干,完成了工程师到检察官的转型。成长是一段苦旅,有段时间加班是常态,偶尔正常下班回家,儿子们竟会欢呼“爸爸白天回来了!”……我问自己,这样值不值得,回答是肯定的。“生命对人来说只有一次,当我们回首往事时,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能够参与并见证案管这荣光的十年,我骄傲!现在,新的蓝图已经擘画,我将继承和发扬案管精神,启航新的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