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检察人丨刘静怡:上下求索 一路向前

发布时间: 2021-07-21 10:53:31   作者:   来源:本站来源   浏览次数:881

  简介:刘静怡,现任都江堰市人民检察院派驻青城山镇检察室主任。从事检察工作以来,她先后荣获“四川省政法系统先进个人”“四川省家庭教育先进个人”等荣誉,在她的带领下,都江堰市院未成年人检察部先后获四川省检察机关集体三等功、成都市三八红旗集体等荣誉,办理的案件入选最高检典型案例、成都市八大反家暴典型案例、成都市第一届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优秀案例等。


有人说她英姿飒爽,

有人说她办起案件来巾帼不让,

从司法警察到员额检察官,

从法律菜鸟到办案能手,

她不仅注重办案质效,

更关注案件背后的社会问题,

始终践行着对公平与正义的坚守。

她便是都江堰市人民检察院80后女检察官刘静怡。


  在敬业和担当中守护公平正义

  “办理个案只能治标,促进解决案件背后存在的社会问题才能治本”。2015年至今,刘静怡办理各类案件700余件,在办案中,她坚决摒弃“就案办案”的错误思想,把标本兼治贯穿办案全过程。

  2018年,在办理一起运输毒品案时,她发现该案搜集到的证据基本停留在逮捕阶段,捕后取证无新进展,案件陷入瓶颈。在退回补充侦查期间,她适时介入侦查引导取证,认真分析找出案件办理出现瓶颈的原因,除了犯罪嫌疑人极具反侦查能力之外,另外一方面则是快递行业暴露出来的不规范,导致侦查机关在搜集客观证据时陷入了被动。她认真研判案情后,组织侦查人员召开案件讨论会,以适时、适度为原则引导侦查人员搜集、固定、补充证据,努力引导侦查人员拓宽侦查取证思维,明确侦查取证的重点,有效选择侦查策略、侦查方向、侦查措施。最终该案在引导侦查取证后,打破了侦查取证瓶颈,搜集到了有效证据,准确有力的打击了毒品犯罪。

  办案过程中,凭借多年办案经验,她认为该案暴露出的问题绝不是偶然。在先后走访了快递主管部门、各快递企业及部分快递网点后,她发现了快递行业乱象及监管缺失等问题。对快递行业存在的问题及原因等进行深入分析后,形成加强行业监管的检察建议,并且对此进行公开宣告,不仅准确有力地打击了犯罪,而且有效地防范了类似的案件再次发生。

  在创新和责任中守护公平正义

  “未成年人保护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未成年人保护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家庭、学校、社会、司法等携手为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2019年,刘静怡开始从事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为了尽快适应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她努力挤出时间钻研未检业务。

  2020年8月,小花(化名)因家庭变故成了一名“事实孤儿”。刘静怡获取该线索后,了解到小花的祖父母、外祖父母就其监护权归属存在纠纷,社区、司法所调解多次无果。她意识到单一的调解根本解决不了问题,于是深入祖父母、外祖父母居住地了解小花出生以来的抚育情况、双方的家庭收入、生活环境等,听取其父亲的意见。同时协调都江堰市法院、市民政局、所属乡镇等部门共同开展监护权纠纷化解工作,最终促成双方和解,确定小花跟随外祖父母前往重庆生活,并当场签订了监护权协议书。

  刘静怡还牵头联合重庆市江北区检察院、南川区检察院共同对小花采取“司法救助+社会捐助+法律援助+心理抚慰+造血扶智”的1+N多元化综合救助,积极开展心理干预,帮助其办理户口迁移、转学、落实民政救助政策。三地检察机关还共同为小花设立爱心教育基金,给予未成年人全方位的支持,顺利渡过困难时期,开启新的生活。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这就是一位80后女检察官对检察事业的执着与热爱,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人生信条,用实际行动诠释着爱岗、敬业、担当、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