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跟班学丨既然选择了检察事业,便不顾风雨兼程

发布时间: 2021-07-21 10:42:15   作者:   来源:本站来源   浏览次数:990

  我是成都市双流区人民检察院的一名检察干警,左大鹏。少年时代爱看金庸小说,“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塑造了一个个忧国忧民、不求回报的侠客,尤其是郭大侠那句“侠之大者,为国为民”,令人心潮澎湃。后来读法律,遂将这句改为“法之大者,为国为民”,作为自己的座右铭。2015年法律硕士毕业后,通过招录进入四川省新津县政府法制办,成为一名政府法制战线上的新兵,在这里我开始了人生的第一份法律职业。在法制办工作了一年多,总觉得内心尚有缺憾,想从事更为纯粹的法律职业,幸运的是在2016年底,我成功考取了双流区检察院侦查员岗位,从一名政府法制新兵变成检察新兵。

  跟班先进,坚定心中的那一抹检察蓝

  2017年6月至12月,我被抽调到市院未检处跟班学习,在这里和全市最强的未检团队朝夕相处,耳濡目染,受到一次心灵的洗礼。时任未检处的赵霞处长巾帼不让须眉,将女检察官特有的温柔、耐心、细致融入到各项工作中,带领全市未检条线一步一个脚印,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展现了女检察官独特的魅力;黄刚副处长,清华大学毕业生,既能办案,又能“妙手著文章”,妥妥的学霸型检察官,他谈吐风趣幽默,还十分关心照顾新人,是位有担当的“带头大哥”;王亮检察官,另一位清华大学毕业生,全国知名未检品牌“亮晶晶”团队的创始成员,所在的“亮晶晶”两次被写入高检院工作报告,还参加了央视法律讲堂特别节目《守护明天》的录制,是一位全能型的法治人才。在他们手把手的指导下,我从基本的阅卷开始做起,学着分析证据、撰写审查报告、提讯犯罪嫌疑人、参与涉罪未成年人观护帮教,一点一滴地积累实务经验。这种团队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倾注爱和希望的责任,让我深刻体会到未检人的温暖和担当,更加坚定了我守护检察蓝、奉献青春年华的初心使命。

  转变角色,在综合岗位上新锐初成

  2017年底,结束市院的跟班学习,我回到原单位双流区检察院,被安排在研究室。工作初期,心心念念的还是“办案子”,但是当时研究室材料工作千头万绪,我十分不适应,感到无从下手。院领导及时觉察到了我的精神状态,找我谈心谈话,部门负责人吴拓同志开始教我从简报信息写起,逐渐让我尝试综合性强的材料,其他领导和同事也给予我很多帮助,经常在工作和生活上为我解惑。慢慢地,我从应对繁杂事务的焦头烂额开始变得有条不紊,从面对材料工作不知从何下笔逐渐变得思路清晰,身上多了些成熟与稳重,少了些初出茅庐的青涩与稚嫩。2018年以来,我连续三年负责起草本院工作报告,牵头起草了检察服务航空经济之都建设“18条”工作措施等文件。连续三年被评为院先进个人、优秀党员、优秀公务员,先后获得“全国检察宣传先进个人”“双流区网信先进个人”等荣誉。

  前路漫漫,不负年华不负检

  转眼间,进入检察机关已经是第五个年头,这个城市已经不再陌生,这里的人也不再陌生,我已经深深融入这个集体,真正明白了那长城和橄榄枝构成的检徽到底背负了怎样的使命。既然选择了远方,便不顾风雨兼程,检察事业是我自己的选择,也将是我为之奋斗一生的事业。未来的日子里,可能会有烦躁,会有压抑,或许还有抱怨,但我仍会怀着对法律的敬畏、对公平正义的追求,坚持理想、不忘初心,以我的热情和勤奋,穿好这身最美的检察制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