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先锋丨第三检察部:扬利剑惩贪腐,守护清正廉洁

发布时间: 2021-07-14 16:35:40   作者:   来源:本站来源   浏览次数:938

  成都市人民检察院第三检察部,现有员额检察官、检察辅助人员12人,其中全国优秀公诉人2名,全省十佳公诉人1名,是一支凝聚力强、战斗力强的检察队伍。曾获得党的十九大安保维稳信访工作集体嘉奖、“四川省政法系统先进集体”、成都市“百优机关党支部”、成都市人民检察院“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市政法机关刑事诉讼实战大练兵活动优秀组织单位、“8.16”办案组荣立集体二等功等荣誉。


不忘初心的坚守,

是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

铁面兰心的坚持,

只为每一起案件彰显公平正义。

  第三检察部立足办案,站稳人民立场,深化监检衔接,自觉肩负起惩治职务犯罪的检察使命,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同频共振,以职务犯罪的办理质效,作为政治忠诚的考验,政治态度的体现,政治效果的检验,以求极致的理念践行新发展理念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以职检工作的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全面实施。

  抓党建,是非面前敢于亮剑

  01

  第三检察部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工作和反腐败工作,切实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充分利用“三会一课”、固定党日活动系统梳理、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检察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积极打造“清风职检”优秀党建品牌,形成支部书记带头学、先进党员领着学、党员干警自觉学的良好学习氛围。树立强烈的使命意识,履行好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责任担当,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敢于亮剑,敢于动真碰硬。

  强监督,严厉打击贪腐犯罪

  02

  职务犯罪检察,是反腐斗争的重要一环。第三检察部坚持政治引领,强调精准极致。用法治方式体现政治担当,以工匠精神认真对待每一起案件。以精品锻造品质,用奉献彰显忠诚。

  高标准、严要求,全力以赴办好大要案。始终站在落实党中央坚决反腐的高度,组成以检察长或副检察长为第一公诉人,全国优秀公诉人、省十佳优秀公诉人等业务骨干为成员的过硬办案团队,办理十二届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原副主任委员、中共云南省委原书记秦光荣受贿案等重大职务犯罪案件,逐渐探索出一条可资借鉴的具有成都特色的办理职务犯罪大要案的路子。

  以配合制约为总基调,顺畅监检衔接工作。切实落实“配合是政治要求,制约是法定责任”,主动与市监委对接,全面梳理关键节点,就提前介入、指定管辖、退回补充调查、重大事项沟通协调等重大问题,统一认识,形成制度化、常态化工作机制,提升案件办理质效。

  重自强,持续提升队伍能力

  03

  搭建职务犯罪检察人才库,有效提高办理重大疑难敏感职务犯罪案件能力。建立人才库成员咨询、把关制度,发挥人才库成员骨干对重大疑难案件的指导把关作用。

  高度重视出庭公诉能力建设,以实战练兵提升专业素能。以全市刑事诉讼实战大练兵活动为抓手,推动办案质效与司法能力“双提升”。引领干警通过实战演练进一步夯实法律检索、证据审查、庭审应对等能力,第三检察部荣获优秀组织单位称号。

  突出领军人才,全面推进队伍整体素能提升。开展政治性与业务性大讨论,通过举办公诉人辩论赛等活动,以赛代练,加强“塔尖式”领军人才培养。第三检察部秦永春、李振波同志入选全国检察机关职务犯罪检察人才库,李振波同志被评为全国优秀公诉人,况洪宇同志被评为全省十佳公诉人。